镍供需与宏观背离 警惕预期之外因素影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9





  二季度以来,随着宏观大环境回暖,有色金属整体表现走强,镍由于其自身基本面偏弱,供需与宏观背离,在有色板块中表现最弱。当前,市场对中线镍铁供应忧虑依然较重,同时,受疫情影响加之担忧印尼镍矿政策有变,中线镍铁供应过剩几乎成为市场“共识”,镍价因此一直处于震荡阶段,未能随宏观大势走强。但是,市场对于印尼镍铁压力早有预期,镍价表现偏弱或一定程度已经反映中线利空压力,在预期利空真正兑现之前(表现为现实供应过剩、库存持续累升,暂未出现),逆大环境反复炒作该利空因素可能意义不大,反而需要警惕预期之外的变故发生,一旦预期供应无法兑现,在偏强大环境中预期差修复行情可能较为剧烈。镍供应较为集中,疫情和主产国政策都有可能对供应端产能较大干扰。


  因此,短期镍因供需和宏观背离,价格维持震荡阶段,但需要警惕预期之外因素可能导致镍价出现一轮预期差修复的上涨行情,短期镍价或易涨难跌。中线镍供需不乐观,其供应过剩格局需要部分产能出清才能改变,中线镍价仍有可能再次探底。


  镍铁中线供应压力较大成“共识”


  镍铁中线供应压力较大,供应过剩几乎成为市场“共识”,据SMM最新预测,到年底全球高镍生铁过剩量可能达3.8万镍吨。同时,随着印尼镍湿法产能建设进度不断推进,2020年四季度或2021年初,可能有湿法产能将要投产,中线镍供应压力堪忧。而下半年不锈钢行业并无明显的300系产能增量(年底投产产能影响在2021年后),新能源行业也无亮点,镍中线供应过剩格局似乎已定,后期全球镍供应需要有部分产能彻底出清,原生镍方有可能重回供需平衡状态,中期镍价仍有可能再次探底。


  镍矿供应偏紧格局不改


  5月份后,菲律宾镍矿装运逐渐恢复,但国内镍矿供应依然紧张,镍矿港口库存仍在历史低位且持续下滑,镍矿价格坚挺导致国内高镍铁成本居高不下。虽然进入8月份后随着菲律宾镍矿发运量继续上升,国内镍矿港口库存可能会进入累升阶段,但这部分库存仍难以支撑未来雨季期间的消耗量,预计,菲律宾在四季度再次进入雨季之后,国内镍矿供应将较为紧张,部分镍铁厂可能因为镍矿不足而减产,一定程度减轻印尼镍铁供应压力。


  不锈钢需求超预期


  3月份以来,中国300系不锈钢产量持续攀升,6月份已经创出历史新高,而不锈钢库存却一路下滑,表明不锈钢需求表现强劲,不锈钢表观消费量增幅大于供应增幅。三季度,随着海外消费逐步恢复,不锈钢需求可能仍将维持高位,从而支撑镍消费。不过,因下半年300系不锈钢产能并无明显的增量,除非300系利润较好吸引200系产能转产,否则300系不锈钢产量继续上行空间亦相对有限。


  总体来看,镍中线供需预期偏悲观,但是现实供应并不算宽裕,当前宏观大环境偏强,镍价处于相对低位,一旦出现预期之外的利好题材,镍价可能易涨难跌。(付志文 马莉)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