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铜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征求意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1





  10月16日,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就阴极铜期货标准合约(简称国际铜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国际铜期货将在不久的将来与大家见面。

  据介绍,国际铜期货合约将继续沿用上期能源“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

  根据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国际铜期货合约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10元/吨,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3%,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交割单位为25吨,合约月份为1-12月。

  从征求意见稿看,国际铜期货合约及业务规则与上期所铜期货合约有诸多异同点:二者在交易单位、报价单位、最小变动价位、合约月份、交易时间、最后交易日、交割单位、套期保值交易和套利交易额度的申请时间、交割结算价的确定等方面相同,但在价格含义、交割品级、交割方式、交割日期、运行不同阶段的持仓限额、交易代码等方面存在差异。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国际铜期货合约是铜期货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发展,上期所铜期货运行平稳,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发挥良好,已成为国内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上市国际铜期货是实现上期所铜期货对外开放的有益探索。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存在境内含税和境内关外保税两个铜现货市场,其中保税现货市场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并已形成较大规模,交易活跃,实体企业广泛参与。因此,上期能源针对保税现货市场和国际市场推出国际铜期货,为国际铜产业链企业提供新的风险管理工具。

  上述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多层次衍生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期所在保持现有铜期货合约不变的基础上,在上期能源推出国际铜期货合约,用“双合约”服务“双循环”,将为境内外企业提供新的、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更好地为全球实体经济服务。


  转自:期货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