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学生还款压力变化不大 地方财政支出不会有大的增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6





  14日,国新办举行吹风会,介绍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有关情况。记者了解到,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将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则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


  据介绍,在高等教育阶段,我国已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奖、贷、助、勤、补、免”全方位资助体系。国家助学贷款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一项重要资助政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也面临部分政策措施需要调整、管理有待完善等问题。”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作了进一步调整完善,新政策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执行。


  有人担心,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贷款额增加,还款会受到影响。国家助学贷款不良率会不会上升?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表示,政策规定的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是指每名学生每年最多可贷到的钱,是一个限额,而非一个固定的数额,学生可根据自己每年需缴纳的学费、住宿费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在额度范围内自主确定。“关于提高助学贷款额度后还款压力问题,财政部、教育部做了反复测算,结果显示,学生还款压力变化不大,不会因为贷款额度的增加而导致贷款不良率大幅度上升。”黄家玉说。


  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后,财政贴息也相应增加,那么,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是如何分担的?地方财政负担是否增加?


  “在国家助学贷款中涉及财政支出的,不仅是财政贴息这一项,部分风险补偿金也需要由财政来承担。”欧文汉表示,这两部分资金的央地分担情况,可根据学校隶属关系、学生生源地等因素分为两种,一种是中央高校学生贷款产生的贴息,以及应由财政承担的风险补偿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


  另一种是地方高校学生贷款产生的相关费用分担,具体又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校园地助学贷款,也就是入学后在学校办理的贷款,其产生的贴息和应由财政承担的风险补偿金由地方财政承担。第二类,在本省份就读的学生在自己家门口办理的生源地助学贷款,产生的贴息由地方财政承担,所需风险补偿金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分担。第三类,跨省就读学生办理的生源地助学贷款,产生的贴息和风险补偿金由中央财政承担。“总体计算下来,生源地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的比例大约是各占一半。”欧文汉表示。


  至于此次政策调整对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的影响,欧文汉表示影响并不大。“虽然贷款额度提高会相应扩大贷款规模,增加地方财政承担的贴息,但在提高贷款额度的同时,生源地风险补偿金比例也做了相应调减,调减为当年贷款发生额的5%,这块由地方财政承担的资金支出相应减少。这样一增一减,全国算总账,基本可以对冲,地方财政支出不会有大的增加。”(记者 李华林)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助学贷款:利率下调 还本宽限期延至5年

    目前,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另一种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用于交纳上学时的学费和住宿费,本专科生每年最高可贷8000元,研究生每年
    2020-07-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