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10项具体行动推进“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27





  4月24日10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2023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陈勇嘉介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个人成长成才,也关系国家发展未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合作,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开展系列服务活动,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各方面支持。


  当前正值求职季,许多毕业生希望得到更多的就业岗位、更精准的就业服务、更优质的培训机会和更好的权益保障。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实施了“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聚焦岗位拓展、服务优化、能力提升、权益维护等方面,推出了10项具体行动,千方百计促进他们就业创业。


  一是实施就业政策落实行动。聚焦中小微企业,提供社保补贴、税费减免、培训补贴等政策支持,实施补贴政策“直补快办”,激励市场主体更多吸纳就业。


  二是实施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协同有关部门,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招聘)规模,适当增加基层服务项目招聘人数,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


  三是实施创业服务支持行动。开展多元化创业指导和交流活动,搭建资源对接平台,为创业毕业生提供政策代办、跟踪扶持、咨询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支持创业创新。


  四是实施“职引未来”系列招聘行动。开展百日千万、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服务活动,重点组织线下招聘,做到月月有招聘、周周有专场,保持市场热度。


  五是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组织人社厅局长进校园,重点选取百所就业任务重的高校,定向送岗位、送资源、送政策、送服务。


  六是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离校前,向毕业生发出公开信,提早公布服务渠道。离校后,对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实名帮扶,针对性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培训或见习机会。


  七是实施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职业培训,拓展学徒培训等培训模式,确保有培训意愿的毕业生都能得到培训机会。


  八是实施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重点开发一批科研类、技能类、管理类岗位,推出一批示范性岗位,帮助毕业生提升实践经验。


  九是实施就业困难结对帮扶行动。聚焦脱贫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对离校未就业的开展结对帮扶。


  十是实施就业权益护航行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坚决打击各类就业侵权行为。同时,开展劳动保障普法宣传,发布求职陷阱提示,增强毕业生法律意识。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