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阶段,孩子的国际教育之路该怎么选?


来源:新京报   作者:缪晨霞    时间:2017-05-22





  5月16日,新东方发布《2017中国留学白皮书》。报告显示,留学人群仍呈年轻化趋势。在今年的调研中,目前正就读于中学及以下的计划留学群体,已达到全部调研人群的30%,比2016年增长了5%。


  另一方面,受升学政策、收入水平、教育环境等因素直接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也会在中学阶段将孩子送到国际学校就读。


  择校第1步


  国际学校or海外中学,哪条路更合适?


  综合考量风险与收获


  去美国读高中,还是在北京挑一所国际学校上完高中再出国,Cindy一家已为这个两难的选择讨论过无数次。


  教育选择越多时往往也越考验家长对国际教育理念的理解,对孩子个性和能力的了解,以及对孩子未来发展的规划等方面的能力。针对家长在中学阶段选择国际教育易遭遇的问题和困惑,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程凤云给家长支了三招。


  首先,择校从本质上讲是风险和收获的平衡。如果孩子能驾驭自由,那么可以考虑让孩子出国读中学。如果无法驾驭,还是选择国际学校更为妥当。有些家长寄希望于通过在海外学校的学习,让孩子发生脱胎换骨的表现,但在实际情况中,出现这种理想结果的概率并不是很高。


  择校第2步


  不同种类的国际教育有啥区别?


  国籍、户口、成绩要求各异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程凤云介绍说,目前,提供国际教育的学校通常有以下三种:


  第一类,外籍子女学校,中国家长习惯称这类学校为纯国际学校,只招收外籍学生。


  第二类,公立学校的国际班和国际部。公立学校的国际班和国际部,又分为合作办学和学校自办国际班两种。现在,北京不少公立学校的国际班中考录取分数线已超过高考班,孩子不仅自身要优秀,还需要北京户籍。


  第三类,民办国际教育学校,对孩子的国籍、户口、年龄等条件通常没有限制。


  择校第3步


  民办国际高中如何挑?


  征求孩子意见,不盲目跟风


  对多数家长而言,民办国际高中的选择范围更大,但也更需仔细甄选。


  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程凤云表示,择校时首先遵循的大原则是:出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学生个性的发展和能力的提升,家长在考虑经济情况的基础上,综合职业发展需求、各国教育制度等因素理性分析,不要盲目跟风选校,尤其是要征求学生的意见,防止孩子产生逆反情绪。


  在考察学校时,办学理念与宗旨、管理模式、创建背景、课程体系、师资水平以及生源情况都是评价一所私立学校的重要衡量指标。


  就课程体系而言,一方面,可以根据孩子的留学目标去匹配合适的课程体系,例如AP针对北美,A-level则以英国为主,不过,北京昌平新东方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程凤云也提醒家长,近几年,根据我们的观察,课程体系之间的壁垒有逐渐变淡的趋势。因此,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哪儿可以学得好。比如,近年很火的IB课程,其实难度很高,并非适合所有的孩子。


  在满足升学目标的同时,优秀的民办国际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教育特色,从长远发展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例如通过系统的体育课程来培养学生的意志力与任性、团队精神、冒险精神;通过传统文化课程来更好地实现中西结合,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等,这些对孩子的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也值得家长重点关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教育部: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6日,教育部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2017-04-12
  • 教育部: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教育部6日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2017-04-19
  • “提前高消费”对孩子有害无益

    孩子参加毕业纪念活动也好,过生日也罢,大人在花钱方面一定要掌握好度的问题,切不可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崽花爷钱不心疼”的毛病而因小失大。也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健康成长。
    2017-06-28
  • 应更加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

    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面向2030年的儿童教育创新与发展”研讨会9日举行。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围绕儿童教育的重要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2017-07-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