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最南端学校如何上课:32名学生8名教师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7-07-03





  祖国最南端的学校,就在这里。


  三沙市永兴学校于2015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4650平方米。学校不大,但意义深远——它结束了三沙没有学校的历史。


  如今,学校共有32名在校学生。校长李赞宗说得出每个年级的学生人数——幼儿园24人,一年级5人,二年级2人,五年级1人。


  孩子是驻岛军、警、民的子女,而老师,则全部是志愿者。这些老师和孩子的相处是真正的“一期一会”:每个学期会有新的志愿者老师到来,替掉上一批;而孩子,也随着父母工作的变动来来去去。


  人少,流动性强,但所有该开的课,一门不少。不止如此,学校还有“外挂”——远程同步课堂。


  “跟海口的小朋友打个招呼!”6月29日上午,又是一堂远程小学音乐课。屏幕那头,海口市滨海九小的音乐老师让三沙的孩子和海口的孩子互动。他们已经有了一套专属的打招呼方式,唱歌加上舞蹈动作,这是课前的特别热身。


  “我们努力让三沙的孩子,享受和海口学生一样的教学质量。”已经在永兴学校呆了一年多的校长李赞宗说。比如,学校幼儿部就是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建设,城里孩子怎么上课,他们也一样。


  不过,受制于师资,孩子们确实需要混龄上课,老师实行复式教学。比如,先教二年级语文,让学生自习十分钟,再趁这个时间,教教五年级的孩子。


  琼台师范学院附属幼儿园的幼教黄小芳是学校幼儿部的三名老师之一。“这边比较特殊,我心里也很憧憬,想看看祖国最南端的这所年轻学校是什么样子。”她在今年二月志愿申请来到三沙,最大的感受,是孩子都很纯真善良。三沙的文娱生活比较单调,没什么展览讲座,老师们为了让孩子开眼界,给他们办活动,做演出,努力让岛上的孩子感受世界之大。


  “我能给孩子们留下的,就是平常用心教学,教会孩子们礼仪,养成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黄小芳说。支教时间只有一个学期,她努力想给学生带来改变。


  王彤是永兴学校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老师,还兼教整个小学的美术课程。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语文课每周也有国学诵读和语文绘本的同步课堂。


  “没来之前,以为条件会很艰苦。来了后发现,学校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齐全,一些多媒体设备比海口的学校还高级。”王彤说。


  永兴学校还有一些独一无二的课程,比如“三沙海底生物图谱”。这是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就是想让孩子们了解三沙,热爱三沙。学校在岛上,岛就在南海的怀抱中,在这里读书的孩子与海有着天然联系,这是学校得天独厚的优势。李赞宗说,永兴学校也被国家海洋局授予了“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称号。


  除了给孩子上课,学校还肩负成人教育的职责。建校一年多来,它根据岛上军民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了62期职业教育培训班,涉及内容包括球类、摄影、礼仪、海水养殖和深海捕捞等。“给渔民他们需要的技能,也让学校成为丰富驻岛军警民业余文化生活的一个平台。”李赞宗说。


  学校学生会越来越多,李赞宗希望,将来能招一个有正式编制的老师,常年在此。记者 张盖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成立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缩写为:CSE-ASTIE)日前在京成立。该联盟是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由国内中小学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组成的教育创新协作体。
    2017-03-27
  •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日前,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全面启动。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搏击‘互联网+’新时代 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
    2017-03-28
  • 中国就业政策迎来“升级版”

    4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就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讨论的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做了说明,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2017-04-17
  • 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在第二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西北工业大学主办的中国航天科技教育高峰论坛今天在西安举行。论坛上宣布成立“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
    2017-04-2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