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竞赛是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内生动力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7-09-04





  人民网杭州9月3日电(孙竞)“现在手机上很多游戏,它只是给你一个分值的增加或者减少,再给你一个朋友圈里的排名,我们很多人就会乐此不疲。而我们的体育竞赛如果常态化、系统化地开展起来,让青少年把注意力从虚拟世界里的排名转化为在赛场上的排名,就会成为激发他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一种方式。”

  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指出,体育竞赛是最好的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内生动力的渠道。

  王登峰同时表示,近年来,整个社会对学校体育育人价值的认识更加深化。“在过去的意识中,学校体育就是带给孩子们自由活动,认为体育竞赛就是运动员的事,和普通学生没有关系。而现在,我们认识到需要在整个学校体育的推进过程中,教会学生运动的技能,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弘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磨炼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这是学校体育所承载的价值。这样的认识,和以往相比有了一个巨大的飞跃。”王登峰强调。

  王登峰还透露,在学校体育工作中,目前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已经实现了“三个纳入”。一是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已经正式纳入地方政府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二是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纳入到了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办学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学校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技能,已经全面纳入到体育中考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在回答现场记者关于“校园足球推进情况”的问题时,王登峰说,目前已分三批认定了2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些特色学校每周都有一节体育课教授足球,并经常性地开展校内比赛。近两三年来,国家级校园足球教师的培训达到近3万人,各省、市、自治区所组织的省级校园足球教师的培训和地市级校园足球的培训接近20万人。

  据悉,教育部从去年开始在其他项目上尝试推广校园足球的发展模式,2016年在11个省(区、市)的525所中小学试点建设了校园篮球特色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