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互联网+教育”打造产业生态圈


来源:青年报   时间:2017-09-07





本版受访者供图

  “一群蚂蚁,改变中国教育。”这是蚂蚁计划一直以来的愿景。而今,这只“蚂蚁”来到了浦东高桥。上月,高桥蚂蚁创客小镇正式揭幕,蚂蚁计划与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桥镇人民政府合作,聚焦“互联网+教育”,营造产业生态圈,目标是将高桥镇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开放创业大学”、“活跃创客小镇”和“互联网+运营中心”的样本示范区。

  蚂蚁计划2.0 给天下创客一个家

  蚂蚁计划已经在上海建立了9家创客空间,在此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惑,此次成立创客小镇就是为了解决创业者的痛点以及空间的升级需求。

  两年前,上海举办中韩国际创客大赛,然而最终获得意向融资的创客都与蚂蚁计划失之交臂。蚂蚁计划发起人、蚂蚁基金合伙人张相廷介绍说,主要原因在于创业者难以解决住宿问题,而且缺少产业环境良好的办公场地,人才不够集聚,导致招聘难。

  此外,基于运营创客空间的感悟,张相廷和合伙人考虑开展蚂蚁计划2.0,把创客空间升级为创客小镇,汇聚孵化器、加速器及产业基地,以适应创业公司不同时期的需求,避免创业者来回奔波。

  与此同时,高桥古镇需要更新经济业态,吸引更多年轻人。“千年古镇正青春,双创梦圆新高桥。”2016年9月,高桥镇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蚂蚁计划写入高桥党代会报告,意在打造青春新高桥。高桥镇镇长、党委副书记黄克鹏表示,“希望新老结合、优势共享,让创客感到在这里生活和创业都很舒心。”

  “给天下创客一个家”是高桥蚂蚁创客小镇的初衷。蚂蚁计划发起人、上海蚁巢众创空间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梅提到,高桥蚂蚁创客小镇将聚焦荷兰小镇文化广场,不仅为创客提供资金、场地、资源这些创业基本的元素,还把“为创业者而生”作为核心理念,打造工作、居住、生活、学习、休闲、投资为一体的“创客小镇”。其目标是汇聚全球的国际化人才,让他们在这里放飞梦想,不仅给他们提供一个工作的家,更要给他们提供一个生活的家。

  据了解,高桥蚂蚁创客小镇共有3000-4000个工位,入驻企业的类型主要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和产业教育,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

  聚集产业 提供人才公寓

  和市区的创客空间相比,高桥蚂蚁创客小镇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吸引着各地创客。小镇的建筑主打荷兰风情,环境优美,总占地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这样足够大的体量,使得产业得以集聚,能够释放出强大的动能,成为行业引擎。

  而且高桥蚂蚁创客小镇还为入驻创客提供了一系列配套服务。在落地政策方面,小镇能够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地的难题。以后“互联网+”政策都会聚焦到蚂蚁的平台上,这个平台可以帮助创客落地政策,让创客切实拥有获得感,从而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据张相廷透露,资金方面,针对高桥创客项目的二期基金正在募集中,将来会针对入驻企业定向投资。

  在住宿方面,不仅小镇上有安心公寓和青客公寓,创客空间的大楼上也有158套人才公寓,能够提供给小镇的创客、高管以及员工住宿。除了蚂蚁能提供一部分租金支持以外,蚂蚁还可以用租金换购创业公司的股份,此后创客也能按当前租金价格回购股份。

  作为国际化的创客小镇,对于入驻的国外人员,“蚂蚁”能够为他们提供一定的住宿补助,同时协助他们解决人社方面的对接。

  此外,小镇内还设有IT开发的运营服务基地和新媒体运营服务基地,可以为创业公司提供相关外包服务,减轻他们的人力成本。

  位于创客空间大楼对面的是蚂蚁大学,这是一个没有围墙、不发学历的教育群落,它由十几个学院支撑,譬如电商学院、运营学院、设计学院等等,可以让青年交流起来,对接产业。

  做创业服务要有利他的心

  记者探访小镇的创客空间时,了解到,因为对在原有建筑上进行体量如此大的二次装修工作的不熟悉,对自己来说,前期确实是一个挑战,这需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所幸在物业的协调和配合下,后期得以妥善处理。另外,在交通方面,因为地铁站距离小镇不是特别近,希望未来公共交通方面能够更完善,让大家能够更方便快捷地出行。

  高桥创客小镇占地面积一共为12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开发了2万平方米左右,2018年将启动加速器的基础工作。创客小镇的愿景是逐渐找到投资标的,打造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在领域方面,打通“互联网+教育”的上下游,可以是“互联网+教育”乘以健康、旅游或体育等领域。

  张相廷感到,从事创业服务要有一颗利他的心,“利他是最大的利己,要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也希望创业者能顺势而为,对认准的事情全力以赴。”

  [链接]

  入驻创客说

  学石教育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马洪涛:

  学石(StudyStone)主要为全球高校国际交流部门提供基于云端的流程和数据管理服务,并为学生提供以学术学习为主体的跨境访学项目服务。

  我们入驻小镇的主要原因是以下三点:第一,这是一个以“教育创客”为主的集聚区,优秀创业企业的扎堆,有助于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第二,蚂蚁为创客提供了企业展示、资源互联、政企联结的舞台,因此学石希望融入蚂蚁搭建的平台;第三,高桥远离喧嚣市区,环境宜人宁静,利于创业团队撇除杂念,关注创业本质,从而聚焦核心业务。

  将来,希望小镇能举办更加有针对性、细分化的企业交流会、资源对接会、路演会等等,并依托平台优势,促进资源对接,并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如住宿、餐饮、交通等等。

  成途机器人学院负责人陈洁:

  去年,我们发现机器人行业市场存在人才缺口,而且这个缺口越来越大,所以母公司成途自动化规划成立机器人学院,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开展工业机器人操作与培训。

  如今,我们和学校共同建立机器人专业,并且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试运行的第一批学生已经基本被企业预订了。未来要打造高端技能的培训学院,设立与工业高端技能相关的课程,例如机械的三维设计、软件编程等等,输出具有高端工业技能的人才,对接学校、系统供应商、工业工厂等用人单位。

  为我们进行天使轮投资的正是蚂蚁计划。我们在和投资商讨论新项目的落成时,一拍即合,选择入驻高桥创客小镇。因为这里聚集了大量教育类创客,更能够迸发出创业的火花。这里后续还会入驻许多厂商和创客,产业环境浓厚,并且会有很多配套设施,能够获得不错的环境和条件。

  未来,希望小镇能够完善创业企业普遍需要的基础类服务,例如法律服务、人社服务、工商税务等等,让创客们更便利。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陆安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