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进一步加快 期待中新教育合作不断创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1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大会报告中着力提及的一部分。这不仅让人看到未来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也让不少外国教育机构看到中外教育合作的机遇。
 
  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白若兰(AdeleBryant)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西兰从与中国的国际教育合作中受益良多,期待这样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十九大后继续得以开拓并不断创新。“我个人期待中国高等教育体系能够获得更快速和长足的进步,希望教育国际化继续成为未来新中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合作不断加强
 
  虽然今年6月才刚刚履职,但白若兰对中新在“战略教育合作”大框架下不断拓展合作内容感受颇深。今年3月,中新两国共同签署了有关教育与培训的合作安排。5月,双方就该合作安排又签署了附录,为教育资金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作出进一步说明。这样快速的合作节奏在中新教育合作中绝非个案。
 
  比如,“三兄弟合作计划”支持中国东西两地两所大学与新西兰一所大学之间的现有及未来的科研合作,以此推动相对发达地区的重点大学帮助不发达地区高校加强科研能力及国际纽带关系。目前,两国之间的合作项目已达9个,明年还将开展更多合作。
 
  再比如,“中新职业教育与培训合作示范项目”促成了两国职业教育机构之间的全新合作,为中国带来更多新西兰在应用及实践性教育方面的最新课程设计及教学方法。一个聚焦于创新创业的研讨会即将于11月在天津召开。
 
  同时,中新姊妹校基金已经帮助十所位于不同城市的新西兰学校加深了与中国姊妹校间的联系。该基金有效帮助中新学生拓宽国际视野,并使学生对中国和新西兰的国际地位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
 
  白若兰介绍道,目前有超过38000名中国学生在新西兰留学,这个数字近年来已增长了13%。新西兰正在成为中国学生海外留学目的地的优质选择。另一方面,中国每年都为新西兰输出多达150名汉语助教,以满足新西兰学生对汉语学习的热情。
 
  期待有新突破
 
  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让白若兰有了新的期待。她表示,期望在“新中职业教育与培训合作示范项目”这一大框架下,与中国就职业教育和培训方面开展更多深入合作。
 
  白若兰认为,新中可以展开更多院校间的合作,包括颁发新西兰学位和提供基础课程等。“今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怀卡托大学联合学院在杭州落成。学生们不仅可以获得新西兰的学位,并且无需离开家就可以体验新西兰现代化的教学风格。此外,新西兰奥塔哥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的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可以让学生不仅在中国获得新西兰学位,还可以以汉语接受教学。”
 
  此外,新西兰在提供高质量的远程教育方面拥有多年的丰富经验。白若兰认为,新中两国在这一领域也可以继续深化合作,互相学习。
 
  白若兰表示,新西兰为国际学生提供了现代、安全且友好的英语教学环境。其学历证书具有较高含金量。同时,新西兰的人文环境也可以为国际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体验。新西兰在设计、游戏和动画、机器人、健康科学、食品技术、商业服务、工程等领域的教育优势也迎合了中国留学生的职业发展需要。
 
  在吸引中国留学生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新西兰学生愿意到中国学习。白若兰表示,如何让中国吸引更多新西兰留学生也是新中教育合作的重要内容。她称,今年年末,一个由新中双方高校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将访问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通过举行论坛向新西兰学生介绍不同类型的中国高校。目前,双方正在为论坛做进一步的准备。
 
  对中新教育合作充满期待的白若兰不仅在为推动两国间的多个项目忙碌着,更在以另一种形式表达着对两国教育合作的信心。在接受采访的最后她告诉记者:“我的女儿将在下一个学期到清华大学交换学习,我非常期待她能来到中国,感受中国的魅力。”(李高超)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