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上思政课是一次难得创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高校师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人民网举办了“90后心中的十九大”——北京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来自12所高校的思政课老师、学生代表,来到了人民日报大楼,其中关晓彤作为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活动,给大学生上思政课。
 
  影视明星作主题思想政治课的演讲,带给大学生和社会一种强烈的新鲜感,从关晓彤的演讲内容来看,充满了正能量,取得了可喜的效果,这是思想政治课的创新与尝试,让思政课变得更立体更直观更可亲近。过往,我们习惯把思政课弄成一种封闭的“关门式教育”,注重单向性的灌输教育,强调教师的权威性。但结合现在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分析发现,灌输教育和凭借教师权威的教育,会让学生产生一种抵触情绪和逆反心理。而且,当我们把思想政治教育局限在在课堂内,可能会形成一种封闭的教育模式。而明星讲思政课,在拉近与大学生距离的同时,更把思政课堂打造成了开放的体系,效果自然可期。
 
  长期以来,传统的思想政治课堂主要通过教师讲道理的方法,对受教育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来进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可控性强,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目的有意识地选择合适的材料、典型的事例在课堂上对教育对象进行特定的信息宣传,促进教育对象思想状况、行为习惯等发生转变。然而,在时代变化面前,这种教育模式显得越来越被动,教师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教育主客体之间的互动下降,思想政治课堂对大学生的吸引力降低。
 
  明星上思政课最大的益处就是互动性的强化。众所周知,实现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双向互动,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题之一。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采用较多的是教育者在课堂上进行讲授,把思想观念、道德规范等生硬地传授给受教育者。这就忽视了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和接受能力,抑制了受教育者在接受教育过程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星上思政课则为大学生创造了一个平等交流、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可以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形象化和生活化,更利于大学生思想意识的转变,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不难看出,方法越是生动活泼、灵活多样,越是具有针对性,越是与时俱进,越能得到受教育者的欢迎。日益开放的社会,也要求我们转变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不断增强教育的自主性,减少教育的依赖性,增强教育的自觉性,避免教育的强制性。明星上思政课启示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艺术方面,还有广阔的天地等待我们去开拓,这是思想政治教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可以预见,接下来,有条件的高校可能会邀请明星进校上思想政治课。需要提醒的是,大学,应把握好度,不能跟风,更不能给明星发张“名誉教授”聘书了事,而是要追求实实在在的思想政治教育。陶行知先生说:“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的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思想政治课创新。(朱四倍)
 
  转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