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海曙区:中小学装备“以租代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记者近日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教育局获悉,海曙区在浙江省率先试水以“政府评估准入、企业建设运营、学校购买服务”的有效机制,替代过去全区各学校装备的自建自管,最大程度发挥有限的财政资金效益,推进教育信息化管理。
 
  近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互联网+教育”项目越来越多应用于教育教学管理。今年随着区域调整,海曙区教育行政管辖单位猛增,而信息化装备资金却没有增加。该区直属中小学、幼儿园教室多媒体、学生机房等基础设备更新共需资金550多万元,而财政用于教育信息化的总经费只有800多万元。海曙区采用服务租赁开展基本设施设备更新,经过公开招标,目前已完成142套教室多媒体、6个学生机房等基础设施设备更新。
 
  据海曙区教育局教研室工作人员陈恺介绍,通过“以租代建”模式,基础设备更新由企业投资,全额垫付项目所有款项,并全程负责项目的建设与维保工作,政府以分期付款方式分6年返还投资。费用从原先一次性支付554万元变成每年支付107万元,待支付的资金可总体统筹使用,节省了维护成本。
 
  宁波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巨开说,租赁的不仅是设备,更多的是一体化服务。现在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系统问题,都有专业人员上门处理,又快又专业,也省去了一笔设备维修和维护外包费。(记者史望颖通讯员池瑞辉)
 
  转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标准将要出台

    3月6日,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宣布:“根据教师工作司的工作部署,今年将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培训课程标准,指导各...
    2017-03-24
  • 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有了新标准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办法》根据近年来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要求,着力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指标科学、程序严格的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价体系。
    2017-04-11
  • 教育部:鼓励中小学校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安装监控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学校食物中毒和传染病进入多发时段。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
    2017-04-18
  • 全国1.43亿中小学生将获免费教科书

    据财政部官网5月10日消息,中央财政近日下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预算1170亿元,比2016年增加约70亿元,增长6 4%。全国1377万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1 43亿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将获得免费教科书。
    2017-05-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