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学两年为4万人次送“周末大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武汉市武昌区万福林小学,地处偏远,位于城中村,周边多是外地在汉打工的租户。668名在校生中,70%的孩子均为农民工子女,家庭条件相对较差。而这些孩子的家长,要么忙于生计,无法辅导孩子学业,要么因文化水平有限,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这所学校,却是远近闻名的“书香名校”,校园里有一个“阅读天堂”三元书屋。
  两年多来,每逢周末,除了本校学生,方圆几公里的居民都喜欢带着孩子来书屋看书,有的还义务当起了活动志愿者。在书屋下属的三元画室、三元书吧和三元讲堂里,校方还办起了双休故事会、少儿阅读吧、象棋大师进校园、志愿者课业辅导服务到家等各种活动。迄今为止,已为4万人次的学生和家长,免费送去特别的“周末大餐”。
 
  11月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万福林小学进行了采访。
 
  校园书屋开展亲子阅读年轻家长抱婴儿来参加
 
  “这只渴望朋友的小象,名叫勿忘我,当他满怀热情去交朋友时,身边的动物常常拒绝他……友谊像树上的花儿,需要时间才能绽放,真正的友谊是值得等待的……”4日上午10时许,在万福林小学“三元讲堂”里,该校三(1)班语文教师胡莹,正给现场150多名学生和家长,讲着《小象勿忘我》的绘本故事。
 
  而在此之前,他们已在隔壁的“三元画室”和“三元书吧”里,自由学习了1个半小时——那里有3000多本书籍,涉及天文、地理、科学等各种领域,记者现场看到,有孩子坐在角落独自阅读的,有孩子对着绘本涂涂画画的,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捧着书本给孙子讲故事的,甚至有年轻家长抱着婴儿特意来此感受“书味”的……
 
  故事会环节结束后,志愿者老师还会指导孩子和家长写下感悟,贴在“心语墙”上。最后,学校会为所有参与者照一张合影,贴在“成长树”上。记者看到,最早的一张照片摄于2015年5月19日。
 
  “学习有时也需要仪式感。”万福林小学校长胡佐云介绍,3年前,该校将废弃的食堂改建成了“三元书屋”,三间房屋共占地约200平方米,有3000多册藏书,每周六上午9时至11时半都免费对外开放。同时,校方还坚持组织着一系列的活动:绘画、读书、写作、讲故事等。“我们希望用书本来温暖孩子心灵、影响孩子行为,更让家长看到亲子陪伴对孩子成长的意义。”
 
  在学校和老师们的带动下,很多家长真的坚持下来了,该校六年级学生陈浩的妈妈胡玉华就是其中一位。胡玉华是一名缝纫女工,初中学历,和开出租车的丈夫租住在万福村。两年来的周末,她不仅风雨无休地陪孩子参加亲子阅读,还和儿子一起成了活动志愿者。
 
  胡玉华说,以前因为忙,她很少陪孩子。参加这个活动后,她发现陪孩子阅读,不仅让孩子学习成绩上升,更拉近了母子之间的距离,就连她自己也获益良多:语言组织、人际交往等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志愿者送“悦读之灯”到家妈妈再不担心孩子作业
 
  而对于那些不能到校参加活动的“流动花朵”,万福林小学则积极与武汉一些高校联系,请大学生志愿者们将“悦读之灯”送到他们家里。
 
  上周六,湖北中医药大学大一学生李安楠和两名同学一起,坐了1个多小时的公汽,来到白沙洲郁馨花园小区,陪一对兄妹过周末。近3个小时里,他们陪孩子学唱英文歌,辅导孩子作业,给孩子讲故事。
 
  小兄妹的妈妈骆女士介绍,她和丈夫从鄂州来汉打工,在附近的生鲜市场卖卤菜。为了方便,全家租住在这间由车库改成的房子里。她和丈夫每天从凌晨5时工作至晚上8时,极少陪孩子,而且因文化水平不高,他们也无法辅导孩子作业。听说万福林小学可以帮助联系大学生志愿者上门授课,新学期开学后,骆女士立即向学校提出了申请。
 
  如今,每个周六,3位大学生志愿者都会如约来到骆女士家,帮家长“带孩子”。“现在,孩子的安全问题和课后作业我们都不用再操心了。不过,只要有空,我还是会带孩子去学校,孩子也常主动提出要去学校看看周末有什么新活动……”骆女士说,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她也特别感谢大学生们的付出。
 
  湖北中医药大学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李明杰说,该校40多个志愿者,两人一组和万福林小学20多个家庭“配对”成功,每周固定陪伴孩子半天时间。“我们的陪伴,改变了很多孩子和家庭。”李明杰自豪地说,去年,他和同学一起带了一个四年级女孩。刚开始去她家时,孩子经常对妈妈发脾气,十分任性。他就和同学一个唱白脸,一个扮黑脸,让她认识到不是每个人都会对她好;还经常给她讲一些感恩主题的小故事,用自己的行动和经历去影响她……“带了她一年,现在她非常懂事,她父母非常高兴!”“在与‘流动花朵’的相处中,我们也受益良多,今后,我们将把这一志愿服务,一届届地传下去。”李明杰说。
 
  “周末大餐”越来越出名大师名人们纷纷来授课
 
  坚持了两年多,万福林小学“周末大餐”的名声越来越响亮。
 
  书柜里的书多了:学生、家长和志愿者们,常提供自己的书籍来此“漂流”;读者多了:武昌陆家街、万福林街等附近社区的孩子和家长都来了;志愿者也多了:除了万福林小学的师生、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引来了很多大咖——
 
  2年多来,湖北象棋大师李雪松每周利用休息,坚持义务为学生上象棋兴趣课;中科院植物专家来此开科普讲座;派出所干警和社区干部走进校园为学生宣传安全和法制教育;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志愿者,每周四坚持来校上校本课,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介绍各自专业方面的知识;社区居民李阿姨坚持教学生训练大鼓队;热心的家长组成家长志愿者团队,用他们各自的奋斗历程,为孩子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
 
  如今,在“三元书屋”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已有150多人,他们的加入,为“流动花朵”的“周末大餐”,添上了更多“料”。这所偏远的小学,也结出了累累硕果:万福林小学先后获得武汉市职工书屋创建先进学校、武汉市经典诵读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其教师读书团队曾获武汉市教育系统“十佳书香团队”;而学生已有310余人次在楚才杯等各种作文大赛中获奖,并有3名学生出版学生原创书。“我们做的是一件小事,但它就像一盏灯,能照亮人的一生。”胡佐云说,用书屋去滋养孩子,用书本去影响孩子,用孩子去影响家庭,用家庭去影响社会。“这是阅读的意义,也是教育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
 
  湖北省社科院社会学家冯桂林认为,万福林小学虽位于城乡结合部,却以书屋为载体,依托社会,开门办学,为流动花朵提供关爱和平等公平的教育资源,使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更快更好地融入城市。而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和社会又真正产生了互动,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记者揭明玥实习生李莲杰通讯员王琼)
 
  转自:楚天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标准将要出台

    3月6日,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宣布:“根据教师工作司的工作部署,今年将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培训课程标准,指导各...
    2017-03-24
  • 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有了新标准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办法》根据近年来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要求,着力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全面、指标科学、程序严格的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价体系。
    2017-04-11
  • 教育部:鼓励中小学校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安装监控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学校食物中毒和传染病进入多发时段。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
    2017-04-18
  • 全国1.43亿中小学生将获免费教科书

    据财政部官网5月10日消息,中央财政近日下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预算1170亿元,比2016年增加约70亿元,增长6 4%。全国1377万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获得生活费补助,1 43亿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将获得免费教科书。
    2017-05-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