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人工智能科技驱动教育新形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6





  本报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科学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着教育者和学习者之间的互动方式,甚至推动着教育形态的改变。
 
  近日,智课教育宣布完成规模为2亿元的B+轮融资。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韦晓亮表示,新技术的应用,已让真正的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据了解,智课教育公司正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教学研发实力,为合作机构提供基于内容、工具与系统的翻转课堂搭建、人机结合英语批改系统等服务。
 
  除了智深教育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外,今年7月,人工智能教育公司流利说也宣布完成近亿美元C轮融资,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翌表示,该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加大招募顶尖人工智能人才的力度,巩固和加大自身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领先优势。
 
  除了初创企业外,大型教育公司也在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场景的应用。近日,好未来与清华大学达成合作,旗下AILab人工智能实验室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共同建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好未来智能教育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将把计算视觉技术、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应用到整个学而思的教学服务当中。
 
  据好未来公司介绍,AILab基于人工智能科技的魔镜系统、IPS、ITS等智能教学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好未来旗下学而思课堂。
 
  互联网教育企业在教育数据获取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通过对学生学习和练习数据的记录,基于大数据分析来为学生推送个性化的学习资源、为老师提供学生的知识习得程度,已经广泛应用在在线教育企业的运营中。而这些广泛存在的教育数据,成为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应用的重要燃料。
 
  在百度风投执行董事刘一昂看来:“虽然不能讲它是数据化最好的一个行业,但至少经历了多年的在线教育洗礼后,这个行业已经有不错的数据化结构存在。”
 
  德联资本合伙人姜阳之表示,做人工智能需要3个元素,第一个是数据,第二个是算法,第三个是场景。
 
  “人工智能对各个产业的改变,在第一阶段先不要看得特别大的综合和复杂问题的解决,要找到一些简单的问题入手、切入到一些细分的场景进行应用。”姜阳之认为。
 
  根据麦肯锡对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进行调查:包括百度和谷歌在内的科技巨头在人工智能上的花费在20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其中90%用于研发和部署,10%用于人工智能收购。机器人和语音识别是两个最受欢迎的投资领域,计算机视觉是获投资最多的子领域。
 
  “虽然机器学习可以为各个行业带来非常有价值的利益,但有些技术特别适用于特定行业的商业应用,例如机器人应用于零售和制造业,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于医疗保健行业,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应用于教育行业。”麦肯锡发布的报告指出。
 
  “机器不是来替代人的,是用来辅助人的。”韦晓亮指出,新技术和教育之间的关系是协助和融合的关系。
 
  据了解,智课教育的写作和口语批改服务即是以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的:先由系统进行机器批改,检查拼写、语法等方面的检查;再由外教进行人工批改,在文章的思想、逻辑、表达地道性等方面给出建议;机器批改的结果不仅供教师批改时参考,也会供老师为学生进行后续学习计划时参考。
 
  韦晓亮表示,除人工智能以外,脑科学和模式识别等前沿技术都可以在教育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只是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和教学环节、教师角色进行连接。”韦晓亮表示。(赵娜)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人工智能催生教育新风口

    “‘互联网+教育’看上去解决了教育资源均衡化的问题,但实际上仅仅是解决了供需双方的链接,并没有保证质量的突破,也因此线下面授依然是当下主流的教育形态。”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在近日举办的“2017中国互联网教育论...
    2017-07-18
  • 人工智能催生在线教育新风口

    人工智能催生在线教育新风口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前沿科技的快速发展,技术正在极大地改变着各行各业的形态,而作为古老的“教育”行业,也正被来自互联网的各种新概念新科技新服务所改变,而作为如今互联网领域最为火爆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开始...
    2017-07-20
  • 人工智能如何献力教育均衡发展

    我国中小学校园网发展迅速,目前绝大部分计算机已经联网。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及智能教育手段来减轻教师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同时缓解中西部农村地区教师资源匮乏、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2017-07-20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