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师资和质量存疑 行业监管呈游离状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1





  在线教育平台的教学质量、教师资历、机构的信用度都饱受诟病,消费者因此蒙受损失,进而投诉维权的事件屡屡发生。


  近期,一家名为叫尚德机构的网络教育平台投诉上榜频率颇高。“隐瞒事实”“与承诺不符”“班主任更换频繁”“拿资料艰难”“服务态度差”“收费标准不一”等都是投诉的主要内容,且大部分消费者遭遇退款难的问题。


  如投诉人张义,在发现尚德机构的教学和服务都不符合其宣传和承诺内容后提出退款,历时四个月仍无结果,其中还涉及与第三方平台的各种贷款事宜。


  记者打开尚德机构官网发现,点击网站上任意一个信息链接都不会出现其对应的信息内容,而是跳出客服咨询窗口,也就是说,在该网站,学费、师资等没有一项是公开透明的。


  据了解,今年3月,中国在线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机构——尚德在线教育集团在纽交所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尚德机构的工商登记信息中显示有“教育咨询”“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等相关经营许可。但是工商信息中甚至没有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内容,只有“服务: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意味着这些企业不能进行教学活动。


  上述工作人员告知,工商部门并没有单独关于在线教育平台的审批类目,但只要企业有教育部门的办学许可,他们即会进入审批程序,与是否网络、在线无关。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在线教育被划分为互联网经营性质的网站,企业只需去工商行政部门获得经营行政许可,以及当地通信管理局的网络经营相关许可就可以。


  那么,教育部门对在线教育的“教育”部分有什么规范,或者是否设置行业准入门槛呢?杭州市教育局宣传部蔡宇冠告诉记者,“没有了”。根据相关文件,原来由教育部门审批的从事经营类教育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前置审查已被取消,现在教育类互联网平台与其他经营类互联网平台一样,不需要通过教育部门。


  对此,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徐井岗教授透露一个现象,有些企业向持有教育资格证书者花钱借用资格证,用来通过行政主管部门的各项审批,而真正来企业进行教学的老师可以从其他地方招聘,不一定有教育资质。“线上教育行业确实存在监管空缺的问题。工商部门只是准许企业可以经营,通信管理局准许它合法上线,但是没有人来管它能否进行教育,而且多头化的管理导致监管失控,最后没人来管。”徐井岗表示,教育领域是一个特殊领域,是一种知识产品和精神产品,如果没有监管监控就没有衡量标准,特别是无法对质量和价值取向做出衡量。(记者 吕莎)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在线教育迎来“变现”高峰 差异化商业路径显现

    2016年,在线教育已经有了相对广泛的市场渗透率。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教育行业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部分领域进入冷却期,单纯的工具型、流量入口型产品已不足以支撑一种商业模式。
    2017-04-14
  •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千亿 上万菲律宾外教淘金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560 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7 3%。行业一共发生303起投融资案例,投融资总额约155亿人民币。
    2017-06-26
  • 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人民时评)

    在线教育不是简单地把培训班搬到网上,它的内涵应该更加丰富。网络在线学习日益流行,成为不少学生的自主选择;一些在线教育机构受投资者青睐,频频获得融资支持。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在线教育的话题热度不减,引发媒体关注。
    2017-07-27
  • 聚焦·在线教育之乱,“愿打愿挨”不是理由

    在线教育市场存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现象,买卖双方都有点稀里糊涂的感觉,这样看似相安无事,实则会破坏整个行业的风气。除了对在线教育的资质要从严审核外,还应对在线教育的发展采取促进性原则,体现在立法上,就表现为制定相...
    2017-08-15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