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筑梦图》献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3





  为献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致敬北京大学的伟大贡献、光荣传统和杰出风骨,东方画卷团队联合北大部分师生和校友,以及央美等九所艺术院校的部分师生共同创作了《北大筑梦图》长卷。长卷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厉以宁教授题词,北大前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作跋,全国青联委员、文艺复兴研究院研究员、著名书法家单纯刚手书跋文。
北大筑梦图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北大筑梦图》局部
北大筑梦图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北大筑梦图》局部
 
  整幅画卷气韵生动,线条柔美,格局宏阔,设计精巧。画卷为绢本设色,长26米,宽0.6米,创作过程历时两年。创作团队以中国传统的工笔勾线设色为基础,运用新时代的新技法,把人物、山水、花鸟融于画作之中,并融合西洋绘画中的优长,描绘出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画长卷作品。
 
  画卷总体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北大历史部分,描绘了从1898年京师大学堂创建至1952年迁入原燕京大学校址即现在的北京大学校本部的历程。画卷依次描绘了景山东街的京师大学堂、同文馆、沙滩红楼、民主广场、图书馆、地质馆、法科校区、平民教育宣讲团、南迁时的湖南圣经学校临时校址、西南联合大学校址以及北大师生迎接解放军进入北京城等场景或事件。
 
  第二部分为北大校园景观部分,即现在的北京大学。它以原燕京大学旧址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新建的部分为主体,拥有闻名遐迩的人文风貌和景观。校园景观部分又分为五小部分:第一部分为西门及其以南以北的部分,这部分多为中国古典建筑样式和中国古典园林景观;第二部分为著名的北京大学未名湖景区;第三部分为东门及附近的教学集中区域和公共教育活动中心;第四部分为南门附近区域,包括燕南园等历史遗存;第五部分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整幅画卷还照顾到了春、夏、秋、冬的四时更替。画卷以早春开篇,大地复苏,树木花草初展新芽。红楼附近为北京大学学生参加五四运动的场景,此时描绘的正是北京五月之景,大地换新颜,一派生机勃勃的气象。接下来至未名湖景区均为春季景象,东门附近为夏季景象,百年大讲堂为秋季景象,图书馆门前则描绘了毕业典礼的场景,南门至结束则为冬季景象,为整幅画卷作了优美的收束。(曹元龙

         转自:
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机票买得起退不起?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竟无人到场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