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52%的大学生无恋爱经验 5成上大学前有初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20





  七夕了,又到了大学里的情侣们摆出心形蜡烛、喊楼撒狗粮的时候了。大学生中有多少已经摆脱单身?近日,“麦可思2018年大学生感情状态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在校大学生中,52%的人目前单身,尚无恋爱经验。大学期间曾经恋爱但目前单身的比例为19%,单身总体比例为71%。其中正在恋爱的比例为28%,已婚比例为1%。
 
  爱情虽美好,但对某些大学生而言,单身也有单身的幸福感。数据显示,在单身群体中,61%的人有脱单意愿,39%的人不打算脱单。数据显示,52%的单身群体认为自己目前单身的原因是人际圈小,第二第三因素为“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46%)和“个人对恋爱对象要求较高”(45%)。值得关注的是,四成以上单身群体主观上不想谈恋爱,享受单身。
 
  大学生谈恋爱的目的是什么呢?调查显示,“寻找真爱”(61%)是大学生谈恋爱的最主要原因。其次是“学习、生活上的互助”(59%)。对比不同性别的大学生可以发现,49%的男生认为恋爱的主要原因是生理需求,高于女生25个百分点。
 
  在交往对象的选择要求方面,“人格、品行”(96%)是大学生最看重的因素,其次是性格(91%)。对不同性别的大学生分析发现,男生对外貌(74%)的重视比女生高11个百分点。女生对健康状况、才智、经济条件、家庭背景和学历的关注比例均高于男生,这说明女生对交往对象的要求更为全面。
 
  据说恋爱是大学的“必修课”,但不少学生在大学之前就已经“选修过”这门课程。调查显示,17%的被调查大学生初恋发生在大学期间,26%发生在高中期间,25%发生在初中或更早。也就是说,51%的大学生初恋发生在大学之前。
 
  钱,一直是大学生恋爱的必需品。对于正在恋爱的大学情侣而言,87%表示恋爱期间开销有所增加。吃饭(87%)、娱乐(72%)和送礼物(60%)是恋爱的三大开销。男生恋爱开销主要用于“亲密关系消费”(49%)的比例比女生高20个百分点。
 
  据悉,“麦可思2018大学生感情状态调查”从2018年7月开始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收回大学生有效答卷共2394份,其中男生912份,女生1482份。(作者:叶雨婷 )
 
  转自:中国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日前,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全面启动。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搏击‘互联网+’新时代 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
    2017-03-28
  • 大学生就业呈现多样性灵活性 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比例下降

    报告显示,毕业生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比例有所下降,在中原、西南、陕甘宁青等区域的就业比例上升。在医疗、社会服务、护理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比例上升最快。研究指出,当前要更加关注毕业生的就业稳定性及“慢就业者”中的困难...
    2017-04-27
  • 大学生创业者专利维权何去何从

    日前,一个大学生创业公司的专利维权案,登上了2016年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这家被侵权的公司名为武汉毳雨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核心技术是由武汉科技大学学生李恒2012年在校研发出的一种“高空喷淋降尘系统”。
    2017-06-21
  • 大学生新消费呼唤家庭新教育

    从上世纪80年代背着水壶脸盆去学校报到,到如今手机、笔记本电脑、iPad成为大学新生标配。几十年间,中国大学生的“入学装备”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条件提升见证了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但如今大学校园内越发明显的攀比风气...
    2017-08-25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