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鼓励中小学跨区集团化办学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2





  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已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市教委近日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本市将支持各区通过集团化办学方式带动相对薄弱学校发展,不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缩小校际差距;同时,也鼓励跨区集团办学,支持城区通过集团化办学,向农村地区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农村学校发展。
 
  北京二中朝阳学校启用满月,这所新建校里的老师,85%以上教龄超10年,其中一部分老师已经在二中本部教了6年书。
 
  这座新校属于“城乡一体化”办学模式,是朝阳区教委、东城区教委和二中联合创办的一所公立完全中学,属于二中教育集团成员校之一,合作办学期为6年。二中校长钮小桦说:“新校与本部实施同步教学,同步教研,老师一起备课,学生将享受一样的教育资源,一些德育活动也会实现同步,从根本上将优质资源送到朝阳学生家门口。”
 
  未来,本市将鼓励跨区集团办学,规范异地集团办学。同时,集团办学要纳入北京市中小学市、区两级布局规划。市教委要求,要结合实际成立教育集团。科学规划教育集团发展,综合考虑发展需求、资源条件、辐射幅度、保障措施和实际效果等因素,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合理控制集团办学规模。集团化办学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组建教育集团须经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
 
  意见明确,同一学区内的集团校,在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下,根据中考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将积极探索集团各校间学生联合培养、贯通培养等试验。
 
  纳入集团化办学后,各成员校将实现各种资源的共享,包括集团内场地设施资源、课程教学资源等。同时,还将探索建立集团牵头校和成员校之间互派干部双向交流、互派教师轮岗交流的制度,探索集团内干部教师培养、培训、评价和考核等机制。例如二中朝阳学校,虽然是新校,但大约82%的老师在二中本部参加过学习培训,并执教过一年以上。
 
  意见提出,要探索教育集团统筹协调与法人学校聘任相结合的教师编制管理机制,探索在集团内统一职称评审,职称评聘向跨校任职、兼课、指导的干部教师倾斜;鼓励干部教师积极参与集团内轮岗交流,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奖励激励原则,科学合理核定人员薪酬。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市教委将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集团化办学规划,积极有序支持本市优质教育资源到津冀等地区开展集团化办学。(记者 刘冕)
 
  转自: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将新增三十余所优质校

    3月25日深夜,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表示,今年起,除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外,北京市所有中小学校未经北京市教委同意不得到外地办学,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
    2017-03-27
  • 北京多所高校2017年招生政策出炉

    5月20日~21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各高校介绍了2017年招生计划。记者观察到,不少高校都采用大类招生、调整专业设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业与通识教育并行等措施...
    2017-05-24
  • 北京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细则拟下月出台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前往东城区就《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已有600所学校开放体育场馆,其中有八成学校的场馆开放率达到了80%,但是也存在给学生带来安全隐...
    2017-05-27
  • 北京6万余考生明日进考场 纪检监察人员参与监控

    明后两天,全市6万多高考生即将走入92个考点,迎来一次真正的考验。市考试院介绍,今年全市共有60638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54236人报名参加全国统考,6402人报名参加高职单考单招。
    2017-06-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