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工智能驱动在线教育产业普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互联网技术正在加速驱动新一轮教育产业升级。近年来"互联网+教育"的业务载体和商业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先后出现了以视频直播为代表的"电大模式"、以线上授课和线下答疑为代表的"双师模式"和更注重互动性、参与性的"人工智能课堂"模式。专家认为,未来,随着"互联网+科技+教育"的业务载体日趋成熟,新的商业模式也将相继涌现。


  艾媒咨询近期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认为,在线教育的突出优势在于灵活便捷、资源丰富,并且能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弥补传统线下教育存在的不足和缺陷。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2.96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


  从国内互联网教育产业看,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等企业均已经尝试用互联网技术,赋能教育资源。从较早的文本课程下载,到视频课堂,到互动双师+直播模式,再到全面人工智能功能嵌入,技术升级俨然是在线教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新的技术促成了国内在线教育机构得以不断升级,并推动教学思维发生演变,线上教育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全新教育方式。


  与此同时,用户对于在线教育的需求正在升级,从早前单纯注重师资力量,到如今师资与用户体验并重,用户要求教育平台加大技术含量,在授课过程中增强互动性与参与性。


  笔者近日从沪江网获悉,沪江网旗下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目前已有2000多家机构和4万多名网师入驻,课程覆盖语言、职业技能、文化与科学以及K12I(学前至高中阶段教育)四大门类。用户可以在平台上选择个性化课程,并且在授课过程中通过网络技术实现课堂参与和实时互动。


  沪江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伏彩瑞表示,"互联网+"不仅需要把互联网引入学校,还要通过大规模、普惠的平台及工具,将优秀的老师从线下带到线上,把课程用网线和屏幕从城市送入乡村。


  通过技术手段,弥合欠发达地区存在的教育鸿沟,消除教育资源东西部差距,业已成为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近年来,各地实践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案例不断涌现,除了在线教育企业外,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该领域投入力量。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研究院研究员杨勇认为,在线教育并非是传统线下渠道和场景拖到线上的搬运工。对于远程情景互动的参与性的"人工智能课堂",可以通过异地教育资源的精准投放,缩小教育资源区域差距,实现特色教育资源、交互式网络直播技术、远程网络互动教室的融合。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人工智能+教育"成为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的关键词。未来几年,在线教育技术的持续升级、个性化教育的普及都将推动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高少华)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在线教育迎来“变现”高峰 差异化商业路径显现

    2016年,在线教育已经有了相对广泛的市场渗透率。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教育行业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部分领域进入冷却期,单纯的工具型、流量入口型产品已不足以支撑一种商业模式。
    2017-04-14
  •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千亿 上万菲律宾外教淘金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560 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7 3%。行业一共发生303起投融资案例,投融资总额约155亿人民币。
    2017-06-26
  • 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人民时评)

    在线教育不是简单地把培训班搬到网上,它的内涵应该更加丰富。网络在线学习日益流行,成为不少学生的自主选择;一些在线教育机构受投资者青睐,频频获得融资支持。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在线教育的话题热度不减,引发媒体关注。
    2017-07-27
  • 聚焦·在线教育之乱,“愿打愿挨”不是理由

    在线教育市场存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现象,买卖双方都有点稀里糊涂的感觉,这样看似相安无事,实则会破坏整个行业的风气。除了对在线教育的资质要从严审核外,还应对在线教育的发展采取促进性原则,体现在立法上,就表现为制定相...
    2017-08-15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