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职业教育: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匠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3





  高质量发展呼唤高技能人才。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两会期间,高技能人才培养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重要话题之一。
 
  让高技能人才“香”起来
 
  据统计,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1.65亿人,仅占就业人群的20%,其中高技能人才4971万人,不足就业人群的6%。从市场供求情况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坚定走人才强国之路,突出产业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开发,进一步改善高技能人才发展环境,大力加强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努力培养一支规模宏大、门类齐全、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首先是营造氛围,让高技能人才“香”起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劳模是基层劳动者的优秀代表,他们对于工艺、流程等都非常熟悉,具有较强的主人翁意识,能把职工凝聚到一起。在国家层面,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很重要。
 
  能源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于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尤其迫切。全面人大代表、吉林石化党委书记、总经理孙树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才优势是企业发展的最大优势。面对队伍老龄化和东北地区人才大量流失的实际,应从创新人才培育和分配机制入手,围绕管理、技术和操作技能三支队伍,创新方法培养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中国石油集团近年来探索实施了操作员工技能晋级计划、“石油名匠”培育计划等,探索搭建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和技能人才成长需要的技能人才发展平台和技能开发管理平台,为技能人才需求“解渴”。
 
  让技能提素“热”起来
 
  “中国制造需要更多高质量技术工人的支撑。但现实中,不少企业存在招工难等问题。现在,人们对职业选择更多元。选择当工人,大家会认为发展空间小,提拔希望小。”全国政协委员、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道出了技能人才培养面临的考验和困境。
 
  中国石油集团现有操作技能员工79.5万人,占员工总数61.38%。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油田新木采油厂采油一队采油班长李彩云坦言,虽然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但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并未根本扭转,年轻人愿意当技术工人的仍然太少。
 
  作为一线技术工人,全国人大代表、锦西石化技工王尚典一直关注基层操作员工的待遇问题。今年,他带来的建议是:扭转大众观念,提升技术人才待遇,选拔和培养更多的高质量技能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工人日报社社长孙德宏表示,目前劳动者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的动力不足,管理部门对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的办法不多。他建议,要建立多层面的激励机制,对研发项目等给予资金支持;要合理进行利益分配,在晋升、加薪等方面向高技能人才倾斜。
 
  人才是企业创新的源泉,也是影响企业创新动力的一大痛点。据预测,到2025年,我国重点推动的十大领域人才缺口近3000万,结构性人才缺口将成为制约中国制造由大转强的关键瓶颈之一。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代表民建中央发言时建议,率先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实施新动能领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行动,国家层面建立新旧动能转换中贡献突出的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库,建立健全奖励表彰体系和制度。
 
  让技能人才培养“专”起来
 
  当前,一方面,大学毕业生年年面临“最难就业季”;另一方面,有的企业开出数十万年薪却难以招到合适的技能员工。为此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这意味着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增月指出,高等职业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方式,但是我国当前的高等职业教育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还没有真正融入企业员工培养过程中。
 
  就高技能人才培养不均衡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焦开河认为,教育部门要从全国布局上着眼,既要考虑国家未来发展全面均衡的市场需要,也要考虑特殊重点行业的需要。教育布局需要整体进行结构性分析,对于一些小众但有需求的专业,要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大学相关专业录取名额,要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扶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委员王志国结合铁路系统谈到,铁路系统原有的北京交大等高校,以及铁路运输学校等中专和技校先后移交地方后,目前主要依靠内部培养。他建议,各类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供给应进一步与企业的实际需求对接,使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汇集了1900余万产业大军,约30万家生产企业。全国政协委员、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国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的提案》。他建议,建立健全国家石油和化工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体系,推进石油和化工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国家开放大学石油和化工学院建设,大力发展化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和化工新材料等紧缺的学科专业。
 
  全国人大代表、锦州石化加氢裂化车间班长高颖明在调研中发现,培养国家急需的高技能人才需要突破三道关——学历瓶颈、实践能力瓶颈、认识偏差。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成立正规的专业性强的职前教育机构,对就业人员和准员工进行入职前的全面辅导和教育。这样能够使人员入职前就能对企业有更充分的认识和了解,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而且为留住人才和培养后继人才提供了更大可能。(记者 李建)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热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等诸多措施,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缓解当前就业压力、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受到两会...
    2019-03-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