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持续受捧 行业健康发展尚需加强监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目前,“互联网+教育”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当下教育发展主要的形式之一,与此同时,在线教育中的种种乱象和问题也随之而来……退费难、师资良莠不齐、广告营销过度等等问题频频发生,行业监管亟待加强。


  今年两会,“互联网+教育”这一概念又一次被提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近日,新东方集团旗下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挂牌。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教育企业频频上市,截至目前,尚德机构、精锐教育、21世纪教育、英语流利说、51talk、朴新教育等在线教育公司成功上市,新东方在线也成为又一家上市的在线教育公司。此外,沪江教育也已提交上市申请。


  目前,互联网+教育行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当下教育发展主要的形式之一,但与此同时在线教育中的种种乱象和问题也随之而来……


  在线教育受捧


  过去几年,在线教育行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状态,腾讯、百度、阿里、网易、新浪等巨头也纷纷进军教育市场。2018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迎来新高潮。


  《2017年度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约2402亿元,相比2016年1560亿元增加了53.97%。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超4000亿元。


  据统计,去年,国内在线教育十大平台融资额超100亿元,这些平台包括洋葱数学、考虫、作业盒子、火花思维、VIPKID、海风教育、作业帮、VIP陪练、猿辅导、嗨课堂等。而2019年仅前两个月,在线教育平台融资额就已近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在线职业教育快速增长,2018年底市场规模达到768亿元人民币,实现了32%的年复合增长率,比在线教育整体市场增长快了近8个百分点。同时,在线教育各细分领域中,K12教育近年来增速最快。对一些老牌K12教育机构而言,将现有师资从线下转线上,可以降低运营成本。


  另外,AI+在线教育正在不断探索中。业内人士称,眼下各大在线教育机构都在研发AI产品,AI也成为在线教育最热门的发展方向。目前已经落地的智能产品包括拍照搜题、分层排课、口语测评、组卷阅卷等,涉及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从实际教学效果看,目前AI技术是辅助手段。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2017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壮大在线教育,建设课程教学与应用服务有机结合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政策利好刺激、资本“抢筹”推波助澜、庞大用户需求的不断被释放,推动了我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跨入“大爆发时代”。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线教育掀起的变革,使得教育变得愈发开放多元。这种需求和热度是伴随社会转型和学生核心素养、终身教育等多种因素应运而生。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和AI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传统的线下教育规模问题、收费高的问题凸显出来,一种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线上教育火了起来。


  尚存隐忧


  如今在线教育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但是,种种乱象和问题也随之而来。艾媒咨询的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遇到的诸多使用问题中,有34.9%的用户遇到了教师真假难辨的问题,31.9%的用户遇到了师资宣传不符实际的问题,29.5%的用户遇到了产品广告营销过度的问题。


  很多在线教育平台商业化味道越来越浓,各种营销手段令人眼花缭乱。平台们不约而同请“好妈妈”“好爸爸”形象的明星代言营造品牌形象,更有甚者,拿状元来营销,以状元老师为噱头宣传夸大师资的实力,又以“生产”出状元吹嘘辅导班课的质量,宣传攻势愈演愈烈,各大线上平台的竞争也是火药味十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线上教育机构的收费方式几乎都是提前收取,并且绝大部分都以课包式销售。家长们通过对比后通常会选择性价比较高的长课包。但是,一旦涉及退费就会变得很麻烦。


  对于大部分家长而言,选择培训机构最看重的还是师资。但由于线上教育的透明度一般,导致教师到底有无资质这一问题也变得模糊不清。有教育分析师认为,目前在线教育的师资良莠不齐,行业监管亟待加强,师资存疑是用户的最大痛点。


  还有人士指出,有些在线APP由于利益驱动,已不安心单纯的教学,而是陆续加入了类似通讯工具的功能,比如加好友、加圈子、发动态和娱乐、动漫、鸡汤文等内容,甚至还出现游戏专区、购物专区,诱导或强制消费。


  魏奇指出,当下商业模式是第一位的,消费者投诉主要在商业模式和教学质量。目前很多在线教育“跑马圈地”,其商业模式主要是为了逐利,仅仅是满足家长教育焦虑中的分数需要。急功近利的现象比较突出。


  亟待监管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禁补令”,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同时,不允许教育机构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培训时间不能晚于20:30等等。


  同年11月,我国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


  业内指出,在线教育行业本身属于服务行业,师资以及教学的质量仍是评价一个平台的关键因素,保证教师资质量和上课质量才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发展的王道。


  魏奇指出,在线教育虽好,但监管不能“离线”。重点做好在线教育行业认证和准入制度,克服虚假和夸大注册;建立权威认证机构,为在线教育发展提供优良的发展空间。长远看肯定会是教育机构的自律和品牌,当下必要的监管不可缺失。


  对于新东方在线等在线教育平台的发展,陈礼腾认为,在线教育行业极大程度上依托于互联网,加上教育行业的强互动性、非标准等特点,技术对于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影响。因此,持续加大技术层面的投入,完善平台的教育体系将成为平台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技术的投入,除了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提高,也不能忽视硬件方面的改进。让技术为教育充分赋能,提升教师的教学效率,优化学生的学习体验,最终形成完整的教学闭环,才能更好实现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魏奇认为,严格的监控一定会遏制线上教育的疯狂生长,度过资本筹集、规模扩张以后,未来的关键还是“内容为王”:培训定位,课程研发、师资管理、平台维护、品牌拓展等方面。长远来看,线上线下融合,个性化、特色化是王道。(记者 赵碧)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在线教育迎来“变现”高峰 差异化商业路径显现

    2016年,在线教育已经有了相对广泛的市场渗透率。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教育行业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部分领域进入冷却期,单纯的工具型、流量入口型产品已不足以支撑一种商业模式。
    2017-04-14
  •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千亿 上万菲律宾外教淘金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560 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7 3%。行业一共发生303起投融资案例,投融资总额约155亿人民币。
    2017-06-26
  • 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人民时评)

    在线教育不是简单地把培训班搬到网上,它的内涵应该更加丰富。网络在线学习日益流行,成为不少学生的自主选择;一些在线教育机构受投资者青睐,频频获得融资支持。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在线教育的话题热度不减,引发媒体关注。
    2017-07-27
  • 聚焦·在线教育之乱,“愿打愿挨”不是理由

    在线教育市场存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现象,买卖双方都有点稀里糊涂的感觉,这样看似相安无事,实则会破坏整个行业的风气。除了对在线教育的资质要从严审核外,还应对在线教育的发展采取促进性原则,体现在立法上,就表现为制定相...
    2017-08-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