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行业有望进入大爆发时代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21





  当前,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带动下,教育逐渐从线下走向线上,在线教育近几年一直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
 
  “足不出户、课时便宜”的网课在家里就能听课学习,学费也很便宜,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还会信誓旦旦地保证“满足教育机构网校全部功能需求”“严格筛选优秀教师”“1对1视频互动教学”……可是,在“名师授课”的背后,在线教育的主体和授课者的资质鱼龙混杂,乱象丛生,不由得让人疑窦丛生:通过手机、电脑学习,真能保证“质量在线”,让人学到真本领?
 
  近日,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敲锣上市,成为“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在线教育又一次进入了大众视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热议发展“互联网+教育”为提高教育质量和改善贫困地区教学条件带来的全新可能性,多数舆论期待“改变命运的屏幕”越来越多,使得义务教育均衡、“互联网+教育”成为今年两会的教育热点主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这无疑给在线教育公司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互联网+教育’当前正在不断地推进教育一体化的进程,互联网技术使得教育资源的最大效用,以高效、强互动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掌上电脑等移动产品的普及,学习将更加自由,在何时何地都能学习。为了适应这一趋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移动APP上线。也就是说,未来的学习场景并不受限于具体的地点,而是随时随地都能够学习。
 
  陈礼腾认为,当前我国在线教育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用户需求旺盛,市场高速增长。2012-2016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用户规模快速发展,从2012年的5957万人增长至2016年的1.12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18%,同比增长19.8%。而2018年用户规模超1.5亿人。此外,据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付费学生人次由2016财年65万人增至2017财年的100万人,增长率达53.8%。
 
  第二,政策利好,互联网教育成发展重点。近年来,相关政策的出台为互联网教育发展铺平了道路,指明了方向,并推动了我国互联网+教育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线上教育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而随着家庭收入不断提高,对教育的投入比重也在不断加大,加上我国人口基数的优势以及“二胎”政策的开放,我国互联网教育的未来发展空间之大超乎想象。
 
  第三,频获融资,互联网教育平台“百花齐放”。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十大平台融资额超100亿元人民币。此外,仅2019年前两个月,阿卡索、掌门1对1等数十家互联网教育平台融资额就接近百亿元。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同比增长25.7%,预计未来3-5年市场规模增速保持在16%-24%之间。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线下培训资格对教育资质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线上涉及“教育”的准入门槛则要低得多。为此,更多机构和创业者把眼光投向了线上,披上“互联网”外衣的培训机构层出不穷。由于在线教育平台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隐藏在其背后的乱象也浮出水面,行业里的“李鬼”也神出鬼没,从中暴露出了许多监管方面的漏洞。
 
  据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在2017年借助“直播”实现了规模化变现,2018年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付费用户数达1.35亿人,未来短期内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人数众多的学生用户付出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而实际的学习效果却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不但误人子弟,而且加重了学员额外的经济负担和学习负担。因此,对在线教育开展综合治理,进行有效规范刻不容缓。
 
  陈礼腾认为,在线教育不是法外之地,监管、治理不可缺少。在线教育的治理,已经成为政府、机构和社会的共识,是多方推动的结果。在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在线教育行业应当主动加强自律,为行业发展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直面在线教育的种种弊端,表达了规范治理的决心,并表态“难度再大也要紧抓不放,不获全胜决不收手”。的确,只有相关部门“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才能逐步制止让人闹心不已的在线教育频频“掉线”现象,保障学习者的合法权益。
 
  “政策利好刺激、资本“抢筹”推波助澜、庞大用户需求的不断被释放,这三大因素推动了我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跨入‘大爆发时代’。但同时,互联网教育是一项‘长跑运动’,不能急功近利。资本涌入平台是看好市场的表现,但也需要冷静对待。”陈礼腾强调。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在线教育迎来“变现”高峰 差异化商业路径显现

    2016年,在线教育已经有了相对广泛的市场渗透率。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教育行业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部分领域进入冷却期,单纯的工具型、流量入口型产品已不足以支撑一种商业模式。
    2017-04-14
  •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千亿 上万菲律宾外教淘金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逐年上升,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1560 2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27 3%。行业一共发生303起投融资案例,投融资总额约155亿人民币。
    2017-06-26
  • 让在线教育更有温度(人民时评)

    在线教育不是简单地把培训班搬到网上,它的内涵应该更加丰富。网络在线学习日益流行,成为不少学生的自主选择;一些在线教育机构受投资者青睐,频频获得融资支持。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在线教育的话题热度不减,引发媒体关注。
    2017-07-27
  • 聚焦·在线教育之乱,“愿打愿挨”不是理由

    在线教育市场存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现象,买卖双方都有点稀里糊涂的感觉,这样看似相安无事,实则会破坏整个行业的风气。除了对在线教育的资质要从严审核外,还应对在线教育的发展采取促进性原则,体现在立法上,就表现为制定相...
    2017-08-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