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填报高考志愿 必须先读懂6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5





  在志愿填报中,有些考生或家长对一些基本的常用术语缺乏正确的了解,从而造成面对众多高校与专业选报时茫然不知所措。昨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给出了几个高考志愿填报中常用术语,搞懂这几个关键词,对填报志愿至关重要。

  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根据本地考生高考成绩和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科类、各批次录取的最低成绩标准。

  重庆市的招生科类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体育类等,各个类别的不同录取批次都划定了录取控制分数线。我们常说的“一本线”“二本线”等指的就是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原则上只有文化成绩和艺术、体育专业考试成绩达到或超过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能投档到高校,而院校也只能录取成绩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考生。

  对生源严重不足的个别高校,如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经征集志愿后仍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经学校申请,重庆市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降分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全国统考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语文、数学、外语、综合4科总成绩划定。普通类分文科、理科,按考生文化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综合考虑并划定文科、理科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艺术类、体育类在专业成绩上线考生中,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综合考虑并划定艺术类各类别、体育类各批次录取文化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文化、专业须“双上线”才具备相应批次投档和录取资格。

  院校投档分数线

  院校投档分数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史类或理工类)的招生计划数和招生院校确定的调档比例,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根据考生志愿对招生院校投放考生档案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投档最低成绩标准。

  每一所招生院校在不同类别不同批次都有自己的投档分数线,简称投档线,对招生院校而言也称“调档线”或“提档线”。

  院校录取分数线

  招生院校在不同科类、不同批次按招生计划完成录取后,所录取考生中的最低分数即为录取分数线,不同专业录取考生中的最低分数即为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

  一般来说,除降分录取外,录取分数线≥投档分数线≥录取控制分数线。

  平行志愿

  指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录取时,依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首先对考生按总分(排序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从第一个院校志愿到最后一个院校志愿的顺序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当上一位考生志愿检索完成后才检索下一位考生的志愿信息。

  一分段表

  一分段表按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体育类等分别进行统计,艺术、体育类还提供了按投档规则的综合成绩、专业成绩分段表,以便考生了解自己在全市的相对位置。

  由于高校招生的投档办法是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对自己的定位是非常关键的。而一分段表就是把定位具体化为排名,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对照一分段表,再参照重庆市2019年各类学校各批次招生计划数,确定自己该如何填报志愿。

  专业级差

  所谓“专业级差”是院校在安排考生专业时,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个或几个分数值,来确定选报不同专业志愿考生的录取专业,这种分数值就是“专业级差”。也就是院校在录取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和非第一专业志愿时的分数差额,各专业志愿间级差分数,如3分、2分、1分等。

  例如,某高校规定: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级差的办法,级差分为“3、1、0、0”。也就是说,该校第一、二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为3分,第二、三专业志愿间级差为1分,其余专业志愿之间级差为0分。


  转自:重庆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