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7-16





   “我们必须认识到劳动教育是当前整个教育体系当中的短板,可能是最短的短板,因此必须要加强。”近日,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对《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劳动教育的有关举措予以介绍。

  郑富芝强调,“这一次《意见》在劳动教育上单独列了一条,过去我们写文件表述教育方针为德智体美,劳动教育也讲,但是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活动,这次作为‘五育’之一,德智体美劳单独表述。”他介绍,措施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纳入教育体系。提出“五育”并举,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大大强化劳动教育的地位,劳动教育成为“五育”之一,而不像过去那样是一项简单的活动。只有进了体系,才能摆上位置。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郑富芝表示:“我们准备制定两个文件,一是要制定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进行顶层系统设计,明确劳动教育到底怎么搞。二是要制定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纲要,因为每个学段的内容和要求、形式是不一样的。通过制定劳动教育的指导纲要,明确具体的内容和实施的要求,确保劳动教育能够落地。在义务教育阶段,最关键是要调整、优化课程设置。”此外,必须要明确两点:“第一点是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必须要开展劳动教育;第二点是要有专门的劳动教育的课时,要有具体的时间规定和要求,按照规定和要求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

  第三,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时代在变,现在搞劳动教育和过去十年、二十年前有很大不同。这次提出在劳动教育的形式上有两点非常重要。

  一方面要提高劳动教育的针对性。强调劳动教育的针对性,要搞清楚劳动教育现在的特点。要针对三个特点:要适应时代发展的特点,社会和时代在变化,劳动教育有新的形态;要针对城乡劳动教育资源的特点,城乡是不一样的,差别很大,但各有各的优势;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尽管是义务教育阶段,但这九年对小孩子们来讲差异很大,6岁、10岁、12岁差别还是很大的,一定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开展相应形式的劳动教育。

  另一方面要做好统筹。做好统筹主要是要把家务劳动、校内劳动、社会劳动统筹好。“总的原则讲,形式上不要一刀切,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只要能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就可以,劳动教育的目的是最重要的。我们最近研讨在学校搞劳动教育不是单纯的劳动,和工人和农民的劳动不完全一样,劳动是措施、是载体,主要是要通过劳动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培养孩子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劳动精神,形成对劳动的正确态度和看法,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郑富芝说。

  第四,强化条件保障。“开展劳动教育必须要有一定的场所,首先把已有资源用好用足,现有资源不够还要开辟新资源,要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的试验区,同时还规定在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的田地、山林、草场作为学农的实践基地,在城镇地区要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活动提供保障。总的讲,给孩子们多一点场所就会多一点实践的体验。”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探索普高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做了介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周为表示,将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
    2017-04-06
  • 教育部今年将完成对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直属机关任务分工方案》显示,教育部党组今年将对9所直属高校和5家直属单位进行巡视,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完成对直属单位、直属高校巡视全覆盖。
    2017-04-07
  • 教育部2017年总预算1378亿元 留学预算增长显著

    教育部官网7日发布了《教育部2017年部门预算》。根据预算公布的情况,由于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经费增加,小学教育、高中教育2017年的预算数分别比上年增长5 48%和4 44%。
    2017-04-10
  • 教育部: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6日,教育部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2017-04-12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