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正当风口 热发展还需理性思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6





  在当今互联网浪潮席卷之下,教育行业互联网化愈加明显。BAT及网易等互联网行业的头部企业一直积极布局,国家也相继发布指导意见。


  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指出,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按照服务教师教学、服务学生学习、服务学校管理的要求,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加快数字校园建设,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教学。


  之后,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提出了规范性意见,是国家层面颁布的第一个专门针对校外线上培训活动的规范性文件。


  打破传统模式 “互联网+教育”势不可挡


  在优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互联网+教育”通过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形式,借助网络课件,让学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享受到共享的优质课程,受到学生及市场的欢迎。《2018年度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134亿元,比2017年的2161亿元增加了45.02%。用户规模也从2017年的1.44亿人增长至2018年的2亿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线教育平台主要包括四类,分别为综合类:腾讯课堂、网易公开课、学而思网校等;辅导工具类:作业帮、跟谁学、猿辅导等;语言类:VIPKID、阿卡索外教网、英语流利说等;数学类:洋葱数学、嗨学网、华罗庚网校等;主要集中于三大领域:幼教、K12(指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阶段的教育)及外语学习。


  BAT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和投资,推动了在线教育的加速发展。来自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百度在教育领域自建的就有百度教育、百度文库、百度传课等频道,投资了Proud Kids、海豚思维、bestcode等应用。阿里巴巴投资了作业盒子、校宝在线、超级讲师等应用。在腾讯教育的布局中,自建的有腾讯课堂、腾讯精品课等,投资的有美术宝、猿辅导等。在教育的布局上,网易与众不同。腾讯、阿里、百度等公司多是通过核心底层技术为教育机构和教学环节赋能,或者提供大众化的教育工具型产品;而网易直接深入业务底层,通过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直接提供教学内容和服务。


  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利用远程直播、同步课堂等方式,使得教育资源受地域、经济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小,同时,“互联网+教育”正不断推进教育一体化的进程,以高效率、强互动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表示,“互联网+教育”不仅是通过技术手段推动教育理念、学习方式的变革,更重要的是以技术撬动体制机制的创新,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从而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


  校宝在线CEO张以弛表示:“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教育的数据化、云端化、智能化、协同化,以信息化支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从监管部门到教育从业者的共识。这不仅对于机构和学校是利好消息,更是整个教育产业链蓬勃发展的‘东风’。”


  缺乏有效监督 理性看待“互联网+教育”


  在线教育用户逐年增加,市场前景被多方看好。与此同时,喧闹背后的隐忧不能忽视,“互联网+教育”模式并非没有缺陷,而且市场中也存在着鱼龙混杂的情况。


  陈礼腾直言:“线上教育的灵活性使学习者更加自由,但也正因如此,使得在线教育缺乏有效的监督。”


  传统教育下,教师和学习者除了教授者和接受者的关系外,还存在着监督者和被监督者的关系。在线教育虽然具有能提供多样化的学习内容、课程获取简便、学习时间自由灵活等优势,但是缺乏对学生及其学习效果的有效监督。在线学习中,自我驱动力和执行力强的学生可以完成课程,然而半途而废也成了很多在线学习者的常态。特别是通过录播课程学习时,面对冷冰冰的机器、师生间缺少互动,学习者孤独感倍增,课程完成度较低。


  即便在信息技术发挥越来越大作用的时代,教师的角色仍然不可替代。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中,师生沟通环节不可或缺,很少有学生能在缺乏教师对关键知识点进行指导的情况下自学成才。在线教育模式会给师生交流带来不便,教师难以了解学生真正的学习状态和情况;学生单方面听讲,很大可能会导致一知半解,学习效果不理想。


  同时,政策、市场等利好因素催生的一大批在线教育平台良莠不齐,很多在线教育平台存在培训预付费过高、合理退费难、教师招聘走过场、虚假宣传等问题,甚至出现了平台提供的内容存在低俗有害信息、播出与学习无关的网络游戏等现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线教育只是教育的一种形式,无法替代其他教育形式。消费者在购买在线教育产品和在线教育服务时需要更加谨慎,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要轻信一些夸张的宣传,尽可能寻找稳定、有声誉、可信度比较高的在线教育机构。


  “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无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信随着我国基础网络建设的日益完善,在国家规范性意见的指导下,“互联网+教育”将会持续优化发展,爆发出蕴藏的巨大能量。(张妍)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