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多措并举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25





  教育部近日在青岛举办“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为主题的教育奋进之笔“1+1”新闻发布采访活动,公布了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文件和首批全国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名单,旨在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由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要求适应职业教育“三教”改革、高职扩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新任务、新要求,从教师培养补充、资格准入、培训发展、考核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解决举措,推动“双师型”教师培养进入专业化轨道。


  这个方案明确提出六大“双师型”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举措:构建以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为主体、产教融合的多元培养培训格局;完善“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资源配置新机制;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创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学创新团队;以“国家工匠之师”为引领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双师型”教师总量为45.56万人,其中,中职26.42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1.48%,高职19.14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9.70%。“双师型”教师数量稳步增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记者 张力元)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探索普高与中职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做了介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周为表示,将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
    2017-04-06
  • 教育部今年将完成对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直属机关任务分工方案》显示,教育部党组今年将对9所直属高校和5家直属单位进行巡视,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完成对直属单位、直属高校巡视全覆盖。
    2017-04-07
  • 教育部2017年总预算1378亿元 留学预算增长显著

    教育部官网7日发布了《教育部2017年部门预算》。根据预算公布的情况,由于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经费增加,小学教育、高中教育2017年的预算数分别比上年增长5 48%和4 44%。
    2017-04-10
  • 教育部: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6日,教育部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2017-04-1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