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的海中实践:怎样培养全面的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06





  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半年多时间来,随着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帮助学生学会选择,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行指导,成为了各地高中学校争相探索的现实课题。


  正如《指导意见》所指出的那样,当前高考综合改革给予了学生充分的选择权,对普通高中的课程和培养体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笔者日前在海南省海南中学走访时了解到,该校近年来推行“融入式”深度体验课程体系,走出了一条“从零到一,以行生慧”的生涯教育发展道路。截至目前,该校搭建了拥有46位教师、涵盖11个学科类别的生涯教育团队,并建立起了从课内理论与认知课程到课外实践体验活动的立体生涯教育体系。


  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指出,生涯教育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海南中学为此一直在探索和实践适合中国国情的生涯教育课程纲领和实践体系,以期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综合素质,引领学生全面而个性化的发展。

海南中学的生涯教育团队


  日渐清晰的人生坐标


  我们的学生需要怎样的生涯教育?海南中学的顶层设计者认为,生涯教育作为学生成长之需,首先应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了解社会,根据个人志向和社会发展需要,选定发展的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进行设计与策划。


  为帮助学生认识自己、认知行业,海南中学设计了完善的生涯教育校内课程,并由海南中学马向阳校长牵头编写了《筑梦人生——海南省高中生涯规划(试用)》教材。同时,为让学生与真实社会接轨,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动态发展的综合素养,海南中学搭建了“融入式”深度生涯体验校外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融入社会、面向未来的生涯教育内容。


  高三4班的曾奕然同学在高一和高二的生涯规划课上找到了兴趣所在,中国人民大学传媒学是他的目标。今年暑假,他参加了“融入式”深度生涯体验传媒项目,前往凤凰卫视跟着名主播与名记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见习,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新闻采编作品。“的确不一样!”曾奕然这样形容他的生涯体验,“传媒工作不仅有趣、刺激,同样要随机应变、吃苦耐劳”。他越发坚定了学习传媒的决心,也有了更具体的目标。


  曾奕然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今年暑期和国庆小长假,海南中学161名高中生先后走进中国国际金融贸易窗口香港、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深圳,科技创业创新之城杭州……通过职场体验、名校体验、社会体验、城市探索,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涯教育体验课”。


  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看,对于这些高中的孩子们而言,面临成长与升学的特殊需求,生涯教育其实是帮助他们站在一生的角度去看高中三年。“学生之前的理想可能是虚无缥缈的、不现实的,通过生涯教育,进行实践探索后,他们可以发现自己感兴趣、并且通过努力可实现的目标,从而激发他们的内在驱动力。”海南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生涯导师王君君这样评价。


  在日渐清晰的人生坐标中,高中学生有了宽宏的视野和明确的定位,他们的未来有理由值得期待。

海中学子在香港进行深度生涯体验项目


  融入时代的师生成长轨迹


  如何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生涯教育之路?海南中学党委副书记柳海英坦言,海南相对而言,没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普遍性焦虑,反而有宽松成长的土壤,具备了生涯教育的有利条件。


  柳海英从2017年开始分管生涯教育,两年多来她对这项创新性的工作最大的体会是师生共同成长。“老师在成长,跨学科的交融带来了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带动了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和前沿知识的更新迭代;学生在成长,视野和格局都在开阔,最关键的是让学生走出校园后,从更大的视角和维度充分了解自己,回归教育本源。”柳海英如是说。


  “不仅是学生,我们老师同样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获得成长。迈过了学校的垣墙,外面是时代的浪潮澎湃。我们的知识性教育需要有经世济用的价值,教师应该具备带领学生解决真实社会问题的能力,并且拥有面向未来的素养。”海南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解爱群谈到,“教师也需要到社会里进行知识迭代和能力迭代,这样才能满足生涯教育的需求,成为更好的全人教育者。”


  “生涯教育不能只落在概念上,我们需要对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实际且有效的指导,这要求教师对学生的个体情况和个体需求有深入的了解。”海南中学教师陈玲指出,“踏出校门的深度生涯体验活动给老师了解学生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视角,我们对学生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不忘初心的未来使命担当


  除了学校老师的踊跃参与之外,海南中学“融入式”深度体验生涯教育课程体系得到了校友与家长群体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从1.0版本发展到4.0版本。


  据海南中学生涯教育团队介绍,深度生涯体验1.0版本为岗位参访,学校每年会组织大量岗位参访资源,帮助学生对兴趣行业建立初步认识;2.0版本为省内职业体验,学校挑选省内相对有代表性的企业或机构,学生将围绕岗位日常工作完成真实的工作任务;3.0版本为行业深度体验,学校定向选择产业与行业,将学生送到最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和城市中去;4.0版本从真实社会需求出发,带领学生研究并参与到最前沿的解决方案中,给学生更多元、更综合的成长。


  生涯教育体系的发展迭代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海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解爱群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在课程设计中融入更多的时代性课题。“比如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人口老龄化等等,这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并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格局为自己的人生进行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中学正在为更大范围的生涯教育体系建设输出经验。2019年3月,海南省首个高中生涯教育基地落户海南中学。在全国范围内,由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主持的“普通高中融入式生涯教育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荣获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迄今为止海南中学获得的最高教研成果奖。


  生涯教育是教育回归本源的需要,它使得高中教育不仅仅只为了升学,而将教育的关注点落在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和发展上。柳海英副书记在谈到生涯教育的评价标准时说:“生涯教育并不是去帮助学生找一个适合的职业,而是让学生在寻找目标并为之奋斗的过程中激发起内在的力量,让学生怀揣着更大的信念和热情去生活,去发掘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张蓝方)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