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个芯片产业学院在湖北工业大学挂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3





  1月4日,湖北省首个芯片产业学院在湖北工业大学揭牌,围绕湖北“芯屏端网”产业建学科专业,聚焦芯片制造与工艺,错位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主持揭牌仪式。

  曹广晶与中科院院士江风益、长江存储副董事长杨道虹、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共同为芯片产业学院揭牌。

  曹广晶指出,芯片产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将芯片产业作为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智慧湖北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并列为“十大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之首,全力打造“芯屏端网”等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国之重器的“芯”产业集群,有力促进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湖北工业大学举全校之力,建设专业实验室,打造芯片产业学院,实属不易。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做好引导性、全局性、规制性工作,提供超前性、便捷性、高效性服务,帮助湖北工业大学芯片产业学院做大做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湖北工业大学芯片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委培等方式,加快培养芯片产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李克勤在致辞中表示,湖北省作为国家芯片产业四大基地之一,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提出“一芯两带三区”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湖北工业大学必须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工力量。他指出学校谋划建设芯片产业学院,思考是周密慎重的,态度是积极负责的,行动是迅速坚决的;组建揭牌仅是学校芯片产业学院建设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把学院建设好、把作用发挥好。他强调,学校将以芯片产业学院揭牌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扩大招生和人才培养规模,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合作共建力度,努力打造新型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湖北芯片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杨道虹在致辞中表示,湖北工业大学建设芯片产业学院,是湖北芯片产业人才培养的大事,也是湖北芯片产业发展的幸事。芯片产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体系的竞争,湖北工业大学率先建设芯片产业学院,是湖北省芯片产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协会将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助推湖北芯片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

  江风益指出,培养高素质的芯片产业人才,必须走产教融合的道路。他表示,将积极参与学科方向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建言献策,实行资源共享,推动芯片产业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刘德富在致辞中指出,湖北工业大学建设芯片产业学院,是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对接湖北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落实学校发展理念之举,必须走多方合作共建芯片产业学院之路,培养湖北“一芯”发展急需人才。他介绍,学校在前期大调研大走访中,发现人才成为制约湖北省“芯屏端网”万亿产业发展的瓶颈,高校闭门培养不出芯片产业发展急需有用人才,芯片产业学院建设将围绕湖北“芯屏端网”产业,构建完备的服务芯片产业发展所需的学科专业体系,聚焦芯片制造与工艺,错位培养应用型人才。他希望政府能出台鼓励和支持产业学院发展的政策,专家能经常性到校给予指导与帮助,企业积极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中来,共同为湖北芯片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芯片产业学院中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设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工艺、半导体器件测试三个功能区,覆盖芯片设计、制造、封测等贴近企业实际需求的实践环节,是目前中国高校领先的芯片产业相关专业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整合了理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专业资源,芯片产业学院新开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新工科本科专业,2019年本科招生190余人。

  目前,芯片产业学院与武汉多家芯片企业达成校企协同育人合作协议,并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国内微电子、集成电路专业建设知名高校共享师资、教学、学术资源,探索校企、校行、校校等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芯片产教融合论坛,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的11位专家为师生带来了多场精彩的报告。


  转自:海外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