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新时代职工文化对劳动教育的重大战略价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7





  3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要内容。《意见》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施劳动教育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要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要注重挖掘在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的高尚品格;要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等,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意见》在“基本原则”中强调,要加强政府统筹,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家庭劳动教育要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要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要多样化,形成协同育人格局。


  我们认为,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旋律的新时代职工文化,对于拓宽劳动教育途径特别是加强社会劳动教育有着重大的战略价值。新时代职工文化是以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为代表的广大一线优秀劳动者创造的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集中反映。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是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社会教育平台。以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为代表的广大一线的优秀劳动者,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普通而平凡的劳动岗位上,做出了极其不普通、极其不平凡的劳动成就,创造了先进的劳动文化特别是职工文化。职工文化是企业劳动教育的有力抓手以及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劳动教育的角度看,职工文化是广大一线劳动者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等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体现了广大一线劳动者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展示了广大一线劳动者的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是广大一线劳动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观念的具体表现,是讲述抗疫救灾等重大事件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及其先进事迹和大力弘扬他们不畏艰难、百折不挠、敢于担当高尚品格的重要手段。


  在积极弘扬和践行先进职工文化的广大一线劳动者中,不仅涌现出大批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等先进劳动者典型,而且有的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自2006年以来,已有19名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推荐的一线工人,登上了国家科学技术最高领奖台。他们分别是王洪军(2006年)、杨建华(2007年)、代旭升和赵林源(2008年)、王康健和许杏桃(2009年)、李斌和郭晋龙(2010年)、高森(2011年)、田明和王进(2014年)、白伟东(2015年)、朱洪斌(2016年)、黄金娟和洪家光(2017年)、罗昭强和王曙群(2018年)、何光华和潘从明(2019年)。我们认为,新时代劳动教育应该重点学习以这19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一线工人为代表的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等一线优秀劳动者的先进事迹,尤其是他们的先进劳动思想。他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更是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劳动教育的“活教材”。


  1.踏实的劳动态度


  态度决定高度。新时代职工文化首先体现的就是广大一线劳动者踏实的劳动态度。2019年2月22日,党建网以《李斌:人们心中的“大国工匠”》为题报道,生前作为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的数控工段长,李斌1980年从技校毕业时只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学一手好技术,当一个好工人。”2013年5月16日,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国网劳模高森:科技创新的“草根达人”》为题报道,作为国网山东淄博供电公司的职工,高森说:“踏踏实实工作,就一定会有成绩的。”2016年1月8日,中工网以《技术工人白伟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题报道,作为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的一线设计研发人员,白伟东说:“干好工作是本分,干不好就是失职。” 2019年4月8日,澎湃网以《从技校生到大国工匠,特级技师王曙群打造完美的“太空之吻”》为题报道,王曙群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特级技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王曙群写在工作室墙上的一句话。2014年1月10日,中工网以《平凡岗位铸就精彩人生--记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杨建华》为题报道,作为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杨建华写给自己的座右铭是“舞台可以简陋,演出必须精彩;岗位可以平凡,追求必须崇高”。因此,“当一个好工人”、“踏踏实实工作”、“干好工作是本分”、“脚踏实地”、“追求必须崇高”,既是他们创造劳动奇迹的奥秘,更是新时代职工文化形成的基石。


  2.上进的劳动热情


  企业文化是“要我做”的文化,职工文化是“我要做”的文化。企业文化从外部激励劳动者,职工文化则激发劳动者内在的潜能以及自我上进的劳动热情。2009年1月9日,人民网以《国家科技进步奖得主赵林源:工人也能成专家》为题报道,作为中石油东北炼化工程公司抚顺工建第三分公司的密封班班长,赵林源说:“当工人可以没文凭,但不能没技术。”他还说:“学习无止境,和年龄没关系。”2016年4月28日,宣讲家网以《郭晋龙: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土专家”》为题报道,作为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郭晋龙说:“这没有奥秘,只有不断地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拥有知识和技能,咱们工人才更有力量。”他自学成才的先进事迹,2007年编入全国中小学生美德教育读本《当代中国著名人物美德故事丛书》。2017年1月13日,新京报以《中国石化田明:30年钻研,从技校生到“大师”》为题报道,作为中国石化江苏油田井下作业处高级技师、油田首席技师,田明说:“我是个技校生,书读得少,底子薄,面对日新月异的新设备、新工艺,不看点书跟不上啊!” 他还说:“人有技术在,哪儿都饿不着。” 2018年1月8日,钱江晚报以《国网浙江电力黄金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题报道,黄金娟是国网浙江电力计量中心运营管理室协理员,是国家科技进步奖自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女性工人。她的徒弟严华江说:“她的学习劲头和认真程度惊人,刚毕业报到那阵,看到年近五十的她拿出一本笔记本,上面全是手抄的编程语言,英文单词下面密密麻麻的都是中文注释。我震惊了!”从这些杰出劳动者的成长和成功历程中我们看到,“学习无止境”、“只有不断地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拥有知识和技能,咱们工人才更有力量”、“不看点书跟不上啊”、“她的学习劲头和认真程度惊人”, 反映的是他们自我学习和自我提升以及自我上进的劳动热情。这是新时代职工文化要大力倡导的最重要的劳动精神。


  3.辛勤的劳动付出


  天道酬勤。职工文化能够激发出广大一线劳动者自我上进的劳动热情,是建立在他们辛勤劳动付出之上的。2015年1月23日,中工网以《记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王进:勇攀世界电力技术高峰》为题报道,王进是山东电力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主责。谈起王进的成功,他的师傅徐元超说:“就是4个字--勤学苦练!”2019年2月13日,搜狐网以《职工风采:勇攀先进制造业科技高峰的工人--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罗昭强》为题报道,作为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车辆装调工,罗昭强的成功秘诀只有两个字:勤奋。2018年1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以《中国航发洪家光:登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领奖台的技工》为题报道,洪家光是中国航发黎明的一名职工。洪家光的师父、全国劳动模范孟宪新说:“洪家光工作出色、业绩突出,这并不是偶然的,这和他多年勤奋好学、虚心钻研、勇挑重担、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 2018年6月20日,腾讯网以《“小专业”干出大作为,最终登上国家科技的最高领奖台》为题报道,朱洪斌是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所(现国网江苏电科院)的一名职工,在“小专业”里干出了一番大作为,登上了国家科技的最高领奖台。朱洪斌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他们所说的“勤学苦练”、“勤奋”、“勤奋好学”、“奋斗”,其实质就是辛勤劳动。辛勤劳动是新时代职工文化要大力倡导的劳动精神,更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实践内容。


  4.创新的劳动智慧


  新时代职工文化不仅反映了广大一线劳动者的高尚品格,更体现了他们的聪明智慧。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职工文化是广大一线劳动者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2009年2月8日,中国文明网以《王洪军: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普通一线工人》为题报道,作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的工长和第一位登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的一线工人,王洪军说过:“完成岗位工作的同时,还要习惯动脑筋。真正了解工作的都是我们一线工人,只要每个人在岗位上能好好钻研一下子,想一想就会有好办法。”2008年4月29日,中国青年报以《代旭升:只有初中学历的工人发明家》为题报道,代旭升是胜利油田的“高级蓝领”。 东辛采油11队高级技师张建国说:“从代旭升老师身上我们认识到,不论从事何种行业,不论学历高低,只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释放出来,就能有所收获。”2010年3月24日,经济日报以《破解生产难题是创新动力--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许杏桃》为题报道,作为江苏省电力公司泰州供电公司的普通员工,许杏桃说:“只要工作在一线的人善于学习,多掌握理论知识,都有机会搞发明创造。” 他们说的“习惯动脑筋”、“把自己的聪明才智释放出来”、“有机会搞发明创造”,体现的是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劳动,不仅是新时代职工文化激发广大一线劳动者创新思想的重要源泉,更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开发内容。


  5.坚毅的劳动品格


  在根本意义上讲,新时代职工文化体现的是广大一线劳动者坚毅的劳动品格。2012年2月15日,中工网以《访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王康健》为题报道,作为宝钢的一名高级技师,王康健说:“学习最重要的是过程,不见得一定要有学历。创新也是这样,不见得一定要拿出一个顶尖的产品,而是要充满钻研的劲头。”他还说:“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在一个岗位上细细磨练。我想这就是我实现人生价值最宝贵的经验。”2019年1月12日,工人日报以《记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何光华:何其灼灼 因为光华》为题报道,何光华是国家电网江苏无锡供电公司一名女职工。在同事看来,这些年,何光华口头禅的变化,反映着她的成长和创新经历。刚开始是“师傅,请问……”,后来是“好的,我试一下”,再后来说“我们来试试这个办法是不是可行”,现在是“我们再一起想想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我想听听你有什么好办法……”。2019年1月13日,工人日报以《记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潘从明》为题报道,作为金川公司的一名职工,潘从明说:“在操作工程中,别说一根细小的头发丝,就是一粒更小的尘埃都能影响纯度,甚至用手摸一下金属器皿,都可能让价值数千万元的产品返工。”这种对产品的“极限追求”正是从一名技校生成长为“大工匠”的必由之路。所以,“充满钻研的劲头”、“耐得住寂寞”、“我们再一起想想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对产品的“极限追求”,展现的就是这些杰出劳动者坚毅的劳动品格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不仅是新时代职工文化追求的重要目标,更是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使命。(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教授 乔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家庭劳动教育缺位 孩子“学以成人”落空

    2019年,劳动教育成为教育领域的高频热词: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部门与学校联手推进劳动实践教育,今年高考语文全国卷I将劳动作为主题……
    2019-06-25
  • 教育部: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

    教育部: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

    开展劳动教育必须要有一定的场所,首先把已有资源用好用足,现有资源不够还要开辟新资源,要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的试验区,同时还规定在农村地区要安排相应的田地、山林、草场作为学农的实践基地
    2019-07-16
  • 我国劳动教育有了“硬指标”

    我国劳动教育有了“硬指标”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近日印发,近年来被淡化、弱化的劳动教育有了“硬指标”。
    2020-03-27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