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直播聚焦近3亿用户规模 互联网教育成新经济宠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1





  2020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让许多线下教育机构陷入空前危机。与此同时,线上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占尽市场优势。


  “从学校教育的角度看,疫情是教育信息化成果的试金石。在线教学过程当中,现有的信息化教育手段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高并发状态下的网络稳定性问题、学生教育评价问题、老师对课堂的监管问题,以及课程规范化与学生认知个性化之间的矛盾等问题,都对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教育信息化从1.0走向2.0需要解决的问题。”4月23日,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董事长杨丹在2020互联网教育企业家年会上表示,从行业宏观发展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教育将再次迎来政策性利好,也会成为未来几年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据记者了解,整个疫情把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从原来的辅助教学一下子变成了教学的主战场。数千万教师网课直播、近3亿用户规模聚焦线上,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在线等主流在线直播课APP日活呈指数级飙升。不难看出,在线教育发展迎来激涨之势,教育试水3.0阶段近在眼前。


  在线职业教育进入“快车道”


  在疫情期间,互联网教育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不少尚未触网的潜在用户开始尝试在线教育,在线教育的整体渗透率与获客效率都将得到提高。甚至,很多企业在这个期间迎来了过去5年积累都达不到的流量高峰。


  “我儿子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每天除了学校安排的线上课之外,此前的线下课外辅导班也都改为了线上授课。由于担心孩子的自制能力差,此前的课外辅导课从来都不考虑线上课,即便线上授课的价格低于线下课的一半还不止。”一名海淀的家长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价格几乎并未降低,但为了不耽误孩子的学习进度,此前在学而思、ABC英语和精锐的课都转为了线上。


  此外,据北京贵士信息科技公司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线教育新增流量大多来自下沉市场(即三线及以下城市以及县镇、乡村地区)。今年春节后,在线教育学习APP新增用户中,三、四、五线及以下城市的占比分别为29.2%、24.2%、15.5%,合计占比近70%,较春节前提高约10个百分点。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根据《K12教育培训机构疫情影响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六成教育机构预计上半年净营收将遭遇滑铁卢式的下跌,跌幅将超过50%。转型线上,成为了培训机构短期的自救之路。在此次疫情期间,至少92%的机构选择了开展线上教学,积极应对新变化。


  除了在校的线上教育,在政策的扶持推动下,职业教育也加速了教育的线上化进程。新浪、腾讯、京东等网络巨头也纷纷开展在线职业教育公益课程,短时间内在线职业教育的需求爆发式增长,中小机构也迅速转入线上“战场”。


  “整个疫情把在线教育、互联网教育,从原来的辅助教学变成了教学主战场,影响到3亿学生和无数家庭、教师,用很多教育行业专家的话来说这是一场深刻的教育变革。教学场景和教学方式的改变使所有的教育节点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任何一个节点的改变都可能引发教育创新点的产生。”晓羊教育联合创始人冯蔚星表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边界在逐渐打破,学习可以随处、随时发生,未来教育将可以逐步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


  艾媒咨询预测: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3.09亿人,市场规模预计也将达到4538亿元。


  教育OMO或成下一阶段发展重点


  对于在线教育来说,师资是基础,技术是保障,两者不可或缺。


  不可否认的是,疫情期间,老师、学生通过在线完成教与学,可以提升客户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度,扩大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尤其是各在线教育平台推出免费公益课程,这也增强了客户对在线教育的“好感”。更重要的是,随着在线教育学习模式接受度得到提高,在线教育获客成本也会随之下降。


  但是,在线教学需求大爆发的背后,许多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期间却一度濒临崩溃,网络频繁卡顿、掉线和并发率高等“嘈点”,成为这场在线教育应急战中的巨大挑战。


  对此,杨丹表示,“从教育科技的未来发展看,教育行业将是5G和AI技术落地应用的重要领域。同时,5G和AI在教育行业的应用也可以加速新基建投资成本的回收。”


  伴随“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很多在线教育行业正面临行业洗牌,而技术将是在这场战争中占据上风的重要利器。那么,如何利5G、AI等前沿科技赋能在线教育应对当前挑战?如何依托大平台的生态价值实现四两拨千斤的市场站位?


  华为云中国区销售总裁冯其友表示,疫情使得在线教育市场需求爆发,极大地提高了在线教育的渗透率,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但是这次疫情也暴露出传统直播型授课无法满足在线教育需求等问题。在线教育的未来并不是把课堂搬到线上,而是要借助云、AI、5G等新数字化技术,融合重塑在线教育新形态,实现线上的个性化、智慧化教育。


  不过,5G助力教育发生重大变革,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借助5G技术的高速传输、低延时提升教学与学习的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将5G技术与教育场景的交互规律结合起来,真正最大化地发挥5G技术对教育发展的价值。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在AI、5G、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加持下,线上线下联动的OMO模式已成为教育机构寻找新获客方式和开拓增量市场的新渠道。


  就此,好未来未来魔法校总经理陈体銮表示,疫情给了教育OMO极好的发展机会。未来,更多的教育从业者一定会思考如何把在线工具赋能与线下运营结合。


  童画森林创始人王心卉同样表示,OMO是一种现在和未来的生活模式,教育是其中一部分,所以教育的场景是顺应未来生活模式的,无论在线教育还是线下机构,未来的战略应该都是线上线下融合。


  也就是说,从中长期看,线上线下的互动模式将成为疫情结束后教育培训行业的主流模式。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53%的机构表示,疫情结束后会将经营模式调整为OMO模式。(王晓慧)


  转自:华夏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