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规范在线教育服务市场 加快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5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新华网2020两会热点调查显示,近一年民众最关注的教育问题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及在线教育发展”热度排名占前两位。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诸多变革,线上教育行业纷纷崛地而起。不过,看似火热的背后也出现了种种乱象,对于是否报名网课,很多家长和从业者都陷入了纠结中。


  乱象之下应加强监管


  疫情期间,学校延期开学、培训机构处在关门停业状态,市场对于在线课程需求强烈,于是在线教育再战新风口。


  据国际投行研究报告显示,在线课程的普及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线上课程渗透率将从2019年的15%升至45%;此外,预计中国线上校外培训的市场规模约为570亿美元,是2019年70亿美元的8倍。


  但是,有风口的地方就有乱象,一些机构出现了收费参差不齐、师资力量薄弱、退款困难、教学内容缺乏等问题。


  前不久,来自天津的刘先生在网上购买了成人英语网络课,花费14000元。由于付款多日后仍未收到上课通知,刘先生便登录App查看,发现课程价格直线下降几百元,在上课的过程中发现老师不专业,课程不优质等问题。对此,刘先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自己想要退款,但是机构分文不让,维权无果。


  事实上,刘先生的遭遇绝非个例,被欺骗的消费者还有很多。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数据用户维权案例库显示,各大网络教育平台均被投诉过,一些耳熟能详的大机构也有不少消费者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退费难、授课内容不佳、虚假宣传、霸王条款、任性“停课”退款难等。


  造成这些乱象的原因有哪些?记者根据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发现,22%的网民认为“教师资质水平参差不齐”是培训机构面临的最大问题;19%的网民表示“收费过高,或变相收取其他费用”的问题凸显;18%的网民认为培训机构“夸大宣传”;13%的网民认为培训机构“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应试、超标、超前培训”。


  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情况进行了介绍,充分肯定了在线教育的优势和其在疫情期间发挥的积极作用。但也指出还存在网络运行保障能力不足,体系化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不足,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足,以及线上教育师生互动和情感交流不足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该负责人还强调,今后要进一步完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的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提高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能力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快推进线上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共享,缩小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中研普华研究员罗帆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校外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准入机制不够完善。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的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也就是说,全国将近25家培训机构拿到了办学许可证。针对这种情况,需要教育主管部门从源头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规范企业运营方式。


  实现个性化、智能化升级


  事实上,通过这次疫情,在线教育的互联网属性更被大众认可和放大,但在乱象的背后,真正留住用户的关键因素是内容与服务质量。能将短期暴增的流量真正转化为红利的公司,才更有机会胜出。


  那么,如何进一步规范在线教育服务?罗帆建议,针对这一市场做好上层建筑,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全国在线教育规范,构建在线教育标准体系,对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进行分级、分类管理;设置准入和退出机制,对技术、安全不过关的机构、平台进行清理,维护良好的行业秩序;对在线教育机构进行全网管理、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提高在线教育机构安全合规意识。


  一位高校教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知识经济时代,教师早已不再是知识垄断者,网络社会中的个体都有可能成为兼具知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双重角色。从长远来看,教育行业将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落地应用的重要领域,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与企业协同建设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在线教育服务将成为一种常态。因此,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在线教育资源供给,还需要改变学校“单打独斗”的传统教育格局,以开放的态度接纳企业在线教育服务,适当采取外包的形式,向那些通过资质审核的教育机构、企业购买网络课程服务,提供“智能+真人”的双引擎驱动教学服务。此外,双方可在资源支持、学情监测、评价反馈等方面加强协同创新,促进在线教育的健康发展。


  “当然,有关部门还应加强监管与服务,设计适应在线教育发展规律的相关标准和规则,才能保障在线教育资源供给的社会力量高效有序运行。对提供教育服务的教师和社会机构进行资质审核和评估,优化在线教育市场主体的准入与退出机制。当社会力量在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供给中真正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发展重心,保证优质教育教学服务标准时,优质教育资源才能实现‘线下’和‘线上’的全线贯通与全面覆盖。”这位教授坦言。


  疫情后,也是是线上教育的转折点,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教学模式,是教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罗帆表示,在线教育具备不受时空限制的便利性、重复性、共享性等优势,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机构的教育产品及服务形式将不断迭代升级,促进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更加深度融合,不断地分析学习内容和学习者,为学生推荐更加个性化的内容。随着5G技术的快速普及,这将为未来教育提供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帮助在线教育实现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升级。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希望投身于在线教育行业的创业者或从业者教书育人的初心永远不会被那些争名逐利的欲望所泯灭。(记者 马睿琪)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宁夏正式启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

    作为首个获批的“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宁夏回族自治区22日正式启动建设工作,将在5年建设期内多措并举实现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素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党建思政和现代教育治理五个方面引领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
    2018-12-14
  • 信息化如何改变教与学?互联网+解锁上课新方式

    信息化如何改变教与学?互联网+解锁上课新方式

    优质教学资源上云、在线远程教学诊断,让“教”的过程有了更多助力;在线自主前置学习、学习情况实时反馈,让“学”的过程少了许多弯路。教育信息化用技术赋能课堂内外,为个性化、智能化的教学探索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2019-04-09
  • 我国将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建设教育专网

    我国将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建设教育专网

    为满足群众教育服务需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互联网+教育”,加快建设教育专网。
    2019-09-06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