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彰显理性与公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3





  媒体报道,河南省今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落实公办、民办学校同招政策,这标志着在落实义务教育取消特长生招生的各省大家族中又增添了新的一员。


  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是对标落实国家政策的基本要求。近些年来,国家持续释放规范、减少乃至逐步取消特长生招生的相关信号。2014年,教育部颁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强化义务教育注重品行培养、激发学习兴趣、培育健康体魄、养成良好习惯的目标任务,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2018年,教育部在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中明确提出,要努力保障入学机会均等,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可见,国家在规范义务教育招生上稳步推进、规范有序,河南省今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正是对国家部署的响应与落实。


  笔者认为,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招生对于义务教育规范发展与质量提升将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通过“三个有助于”展现。首先,特长生招生的取消有助于招生制度回归清明。我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择校现象较为突出,为了能进优质学校,另辟蹊径、加分造假、违规招生现象时有发生。招生制度是本级教育的出口,是下一个级别教育的入口,当出口和入口被功利驱动时就会变得灰暗,这种灰暗会直接影响家长、学生甚至是教师的关注和努力方向,进而异化教育。取消特长生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吹走了雾霾,将灰暗变成清明,回归清明的招生制度将对教育内容和方式产生积极的影响。


  其次,有助于让特长教育回归理性。取消特长生招生并非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特长教育,而是取消那种异化了的、钻营式特长招生渠道。特长生招生本意在于为有特长的孩子开辟一条发展道路,为学校特色办学提供适合的生源,但是在一些地域、学校,特长生招生相当于又开辟了一条学生应试之路。家长赌特长,不管孩子是否真有此类特长,以赌徒心态硬上;学生被特长,一旦被家长的意愿加持,学生别无选择只能走上“特长”之路;培训机构练特长,培训机构以此为良机,大搞训练,加重了孩子的负担,同时也让特长生招生被功利绑架。特长生招生取消,但特长生教育依然存在,真正有特长的孩子可以通过专业的学校,走专业的发展路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取消特长生招生有助于让义务教育招生守护公平。公平是招生的底线,也是红线。公平的本意在于让所有孩子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在同样的环境和条件下去竞争。特长生招生为一部分有条件的孩子提供了一条通道,但在更多孩子面前,这条通道并未开通。取消特长生招生实质上是政府在向老百姓阐明一个道理:义务教育入学不是家长择校行为,更不是学校掐尖行为,而是政府的捍卫公平行为。(王凯)


  (作者系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转自:中国教育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