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历造假且更换频繁 桔子树遭遇信任危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7





“我期待桔子树未来能够成长为值得学员信赖的、专业的、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中国艺术教育品牌。”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桔子树艺术教育培训(以下简称“桔子树”)创始人王军凯这样描述自己的愿景。对于线下培训企业而言,师资无疑是重中之重,要想成为值得信赖的教育品牌,更是如此。但最近,北京商报记者却接到了消费者的投诉,后者对桔子树的教师资质提出了质疑。

  学历存疑

  在桔子树官网上,对师资的描述如下:“桔子树艺术教育的老师全部来自国内以及国际知名艺术院校,且至少拥有三年以上的教学经验,并在艺术培训行业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以及良好的教学口碑。”

  然而,在消费者眼中,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没想到桔子树这么大的一个品牌,教师的学历竟然造假。”消费者李女士气愤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底的时候我在桔子树报了一个舞蹈课程,交费前他们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的老师都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且至少有三年以上教学经验。但是上了一段时间的课后发现,舞蹈老师的水平真的很一般。私下里和别的学员交流时,才知道这位老师并非来自北京舞蹈学院,而是一个我连听都没听过的学校。后来我找到他们要求退款,但直到今天都没有一个结果。”

  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桔子树前学员余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男友曾经是桔子树的拉丁舞老师,他其实就是外地某个艺术院校毕业的大专生,后来自学的拉丁舞。当初入职培训的时候,桔子树方面跟他说一定要对学员说自己是名校毕业,给学员一个信任感。”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大众点评发现,不少消费者都对桔子树的师资问题提出了质疑。以公主坟校区为例,在所有的差评中,消费者质疑最多的就是教师的专业度,在面对零基础学员时,老师甚至用嘲讽的语气与学员对话。

  “我女儿之前在这里学习钢琴,因为孩子小学得慢,老师有次上课的时候直接说孩子怎么这么笨,她回来后就告诉我再也不去上课了,几万块钱买的课程算是白花了。”消费者曾先生如是说。

  据公开资料,进入桔子树以后,首先必须接受“桔子树课程教研团队”为期3个月的全方位培训,需通过桔子树3位以上总监老师专业测评以及有50位桔子树学员所组成的试听团的满意度打分,方可成为桔子树正式老师,桔子树的老师,绝对是最优秀的。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到桔子树中关村校区前课程咨询人员,对方表示,虽然桔子树的某些老师的确有着名校任教的背景,但是大部分老师的专业背景都不是真的。

  频繁更换

  除了教师资质存疑外,频繁更换老师也是让消费者不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当时报名的时候选择了一个喜欢的老师,也是冲着那位老师才来上课的。结果这个老师的课我只上了3周就被通知要换个老师,原因是我喜欢的那个老师辞职了。结果一共报了二十几节课,前后一共换过3次老师。”消费者穆女士如是说。

  由于更换教师的问题,桔子树还曾被消费者告上了法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9年9月18日的一份民事判决书,原告是前桔子树学员李某1,被告是桔子树,判决书显示,李某1于2017年向桔子树公司交纳了学费10万元,后李某1因桔子树公司更换教师以及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等为由,与桔子树多次沟通退费问题,而桔子树公司要求继续履行合同,也未向法院提交辅导教师信息、资质等相应证据。判决结果显示,解除桔子树与李某1签订的《报名协议》,并退还李某1剩余课时费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任何一个培训机构的教师流动性如果过于频繁,一是会严重挫伤学员的学习体验;另一方面也会影响教育机构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及口碑。

  曾在桔子树任职的邢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个人认为,桔子树之所以留不下人来,就是因为里面管理有点混乱,所谓为期3个月的全方位培训,其实都是在教我们如何跟学员去推销课程,很多老师和学员一样,最初都是冲着这个品牌来的,觉得以后会在这里有个好的发展,然而进来后发现这里面好多老师都特别‘水’,连能交流的人都没有,所以我只干了两个月就走了,不想骗人,更不想误人子弟”。

  500多名教师信息不全

  针对以上问题,桔子树总部负责招生的王老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桔子树的教师全部来自专业院校,在学员上课前也会告知对方教师资历,但不会向每个学员出示教师毕业证等材料证明,学员可以到桔子树官方网站上进行查看和求证。”

  桔子树官网资料显示,于2011年成立的桔子树目前拥有18家直营校区,近800名专职教师,而官网上仅能查询到234名教师的信息,那剩余的500多名教师的信息,学员该去何处查询?

  王老师对此进一步解释道:“800位老师的信息不可能全部录入进来,而且疫情期间,存在老师离职的情况。”当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追问相关情况时,该老师以“你没有资格问这些”为由挂断了电话。

  “官网上老师的信息就简单的几行介绍,也看不到他们的毕业证,还不是想写什么就写什么,而且其中一名所谓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我到现在都心存怀疑,有次课间我问他中央音乐学院在哪里,他愣是当着我的面百度现查,一个人怎么会连自己的母校在哪都不知道?”穆女士强调。

  关于教师货不对板情况,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表示,首先涉及虚假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进行虚假宣传,如果进行虚假宣传,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进行查处,要求企业暂停经营或给出罚款措施。不但如此,《反不正当竞争法》也有不得进行虚假宣传的相关规定,同行可以起诉进行虚假宣传的企业。此外,还涉及欺诈问题,《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欺诈消费者有规定,要对消费者进行买一赔三。教师货不对板问题也归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管,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消费者可以主张三倍赔偿。

  “我们自身无论是从管理、教学、学员满意度还是人才储备方面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正如王军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仍在成长中的桔子树的确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教师是培训企业最核心的资产,甚至是全部资产,教师资质真实属于原则性问题。而对于艺术培训机构,最重要的是学员满意度,如果学员通过培训有获得感,无论是知识、能力还是眼界方面有收获,实际上是培训机构最大的目标,是衡量绩效的最主要指标。(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