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平均月薪5440元,2020年应该选什么专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3





 

  本文要讲的大学生,包括即将入学、已经在校,和面临毕业的毕业生。


  甚至,已经毕业的大学生,趁着年轻还没有固化,也来得及。


  一、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5440元


  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等机构,在7月9日发布了《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和《就业蓝皮书:2020年中国高职生就业报告》)。


  报告揭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5440元,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4295元。


  对于本科生,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本科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2019届平均月收入分别为6858元、6145元、5899元;


  对于高职生,铁道运输类、计算机类、水上运输类等高职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2019届平均月收入分别为5109元、4883元、4763元。


  划重点: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毕业生,计算机类专业薪酬都属于较高职业。


  二、美国TOP10的工作职位


  美国职业网站Glassdoor利用其平台数据,列出了一份2020年美国人最佳工作排行榜。


  1。前端工程师


  基本收入中值:10.5万美元


  2。Java开发人员


  基本收入中值:8.6万美元


  3。数据科学家


  基本收入中值:10.8万美元


  4。产品经理


  基本收入中值:11.8万美元


  5。开发维运工程师


  基本收入中值:10.7万美元


  6。数据工程师


  基本收入中值:10.2万美元


  7。软件工程师


  基本收入中值:10.6万美元


  8。语言病理学家


  基本收入中值:7.2万美元


  9。战略经理


  基本收入中值:13.3万美元


  10。业务发展经理


  基本收入中值:7.8万美元


  从美国的数据看,收益最好的前7个职位,都是计算机科技类,其中“前端工程师”位居榜首,Java开发人员排名第二。


  这其中有个变化,即曾经连续四年排榜首的“数据科学家”跌倒了第三名。原因我想和当前的大形势有关,即“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迟迟未能获得杀手级应用突破,开始挤出泡沫。产业的岗位需求开始具化到应用层,也就是从“研究”暂时转向“开发”。


  三、新一线城市迅速崛起


  本科毕业生选择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上升到26%;高职毕业生选择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上升到23%。


  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籍占比上升到38%,与一线城市(平均68%)差距在逐渐缩小。


  “新一线”城市就业机会多、生活成本相对一线城市较低、更易落户等优势对本地和外地人才均有强大的吸引力,正不断追赶以往在人才方面占据绝对优势的一线城市。


  最近看到还有一些城市在设置落户的附加条件,真是笑话。


  几个有趣的数据:


  最in的大学专业:医学


  医学本科生从医比例达到91.5%,医学高职生从医比例达到89.0%。


  最Hi的大学专业:教师


  本科生毕业五年后的就业满意度为74%;高职生毕业三年后的就业满意度为67%。


  最受欢迎的领域:教育业


  2019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的15.9%选择了教育业,创业者中24.5%选择了教育业。高职毕业生的创业者中有10.5%选择了教育业。


  尾声:如何进入计算机行业


  从社会发展趋势看,随着ABCD+5G时代的来临,对于计算机相关领域的人员需求会进一步扩大,并长期需要。所以选择计算机相关领域的专业和工作,是比较稳妥的就业方向。


  并非只有在大学选择计算机专业的人才能进入IT领域,实际上IT行业所需要的知识日新月异,大学里的教育根本无法跟上实际需求。更何况,初级和中级的计算机编程也不比学驾驶汽车和修理汽车更复杂多少。


  目前在国内,这六门语言正在成为潮流和趋势,随着这些新技术语言在大厂的成功落地,各大公司都开始使用或者即将准备运用这些技术。


  学习新技术,自然可以为企业带来新价值。所以,不管是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还是想转型到计算机领域工作的其他专业学生,都应该尽量选择新编程语言、学习新技术,为自己创造进大厂、进大城市的机会。(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转自:36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