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激烈,应届生起薪回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1





 

  受疫情影响,二季度大学生就业市场竞争依旧激烈。好消息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4月以来大学生就业景气度逐月回升,同期应届生起薪也逐步提升,上海以月均8725元居应届生起薪榜首位。


  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称,疫情之下,二季度应届生就业景气指数(下称CIER)为0.95,低于全国水平,而且出现了同环比均下降的情况。从环比来看,应届生CIER从一季度的1.38降到了0.95;从同比来看,本季度应届生招聘需求减少了8.2%,但求职申请人数增幅达125%,使得CIER指数同比大幅下降。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毛宇飞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学生线下的校园招聘转为线上求职面试,且其求职时间也相应推迟,导致本季度求职申请人数出现明显上升。


  应届生CIER虽然低于全国水平,但与全国指数保持同步变动,即呈现出4月以来逐月上升的态势。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2020年第二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CIER指数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6月份的1.07。


  2020年5月,由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等6部门联合主办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大专项行动”,利用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带动了应届生就业形势逐渐向好。


  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新职业、新基建人才缺口较大,成为应届生就业增长点。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


  毛宇飞表示,大学生就业景气最好的10个职业包括房地产、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管理、社区及家政服务等。志愿者社会工作招聘需求在本季度出现明显上升,有可能源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随着以社区为单位的防控需要,带动了该职业的岗位需求,招聘人数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528%和374%,使得该职业表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


  薪酬是衡量应届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指标。这份报告针对不同城市、不同职位、不同学历超过4.5万名应届生起薪的调查显示,3月份之后应届生薪酬有所增加,二季度各月份应届生起薪在逐渐提高。


  分城市等级来看,一线城市应届生平均起薪最高,为8227元,其中,上海以月8725元成为十大应届生起薪最高城市之首。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薪酬逐渐递减,分别为6807、6310和6244元。从趋势变动来看,3月之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应届生薪酬变动较小,而二线、三线城市薪酬上升明显。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2018高校毕业生达820万 各地出台就业优惠政策抢人才

    2018高校毕业生达820万 各地出台就业优惠政策抢人才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820万,再创新高。面对这一庞大的求职大军,近期,从国家到地方层面相继出台多项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开绿灯”。
    2018-03-19
  • 教育部: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

    教育部: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

    v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了挑战,拓展就业渠道是最关键的,教育系统将会同有关部门就5个方面拓宽渠道
    2020-03-02
  • 促进大学生就业,“京8条”实打实干货

    为全力做好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7月3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
    2020-07-05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