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深化教育经费三项机制改革 逐步提高社会投入占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2





  教育部12月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信息化建设情况。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介绍,“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明确提出“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


  下一步,将继续保持财政教育投入强度,持续巩固4%成果,推动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更好满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需求,更好发挥教育经费服务保障和政策导向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刘景介绍,要深化财政教育投入机制、社会教育投入机制、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等方面改革,逐步提高社会投入占比。


  “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是指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财政投入逐年增长


  从2016-2019年财政教育投入情况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逐年做到“一个不低于”。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019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8.2%;占GDP比例为4.04%,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


  据介绍,这个成果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的决心。


  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做到“第一个只增不减”。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3.5万亿元,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长7.6%。


  全国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做到了“第二个只增不减”。2019年各级教育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分别达到幼儿园8615元、普通小学11949元、普通初中17319元、普通高中17821元、中职学校17282元、普通高校23453元,年均增幅分别为12.8%、5.6%、6.6%、9.4%、6.8%、4.8%。


  使用结构逐步优化


  从2016-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看,各级教育之间,义务教育占比最高,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中用于义务教育的经费占到52.7%,四年始终保持在53%左右。


  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年均增长15.4%,在各级教育中增长最快;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从2015年的不到4%提高到2019年的5%,在各级教育中提高幅度最大。


  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80%以上用于中西部地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0.9%,高出全国年均增幅2.7个百分点。用于学生资助的财政资金累计支出超过5000亿元(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年均增长8.35%。


  教职工人员支出占到62%,比2015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支出重点逐步从硬件建设向软件建设转变,更加注重教育质量的提升。


  效益逐渐显现


  随着4%成果持续巩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2019年首次超过4万亿元,有效带动了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支撑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民教育体系,建立了世界上覆盖最广的学生资助体系,有力推动了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随着经费使用结构的逐步优化,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教育投入充分发挥了保障教育发展、推动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增强教育内涵的政策导向作用。


  更好发挥教育经费政策导向作用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保持财政教育投入强度,持续巩固4%成果,推动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更好满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需求,更好发挥教育经费服务保障和政策导向作用。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投入责任。按照五中全会关于“明确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的要求,强化省级统筹,推动教育领域省以下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切实增强“各级财政”特别是省以下基层政府落实“第一个只增不减”的财力保障。


  二是进一步完善以生均标准为基础的长效机制。按照五中全会关于“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的要求,推动各地适时提高各级教育生均拨款水平,切实增强“各级教育”落实“第二个只增不减”的财力保障。


  三是进一步健全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按照五中全会关于“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要求,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学校、社会、受教育者之间的关系,深化财政教育投入机制、社会教育投入机制、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等方面改革,逐步提高社会投入占比,不断扩大教育经费总量。


  四是加快推进教育财务治理现代化。按照五中全会关于“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的要求,加快推进教育财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立健全教育财务制度体系、预算绩效体系、经费监管体系等,确保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安全规范有效。在保住4%投入底线的同时,坚决守住资金安全底线。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农村学前教育:不可忽视的“最短板”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同时指出要“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2017-03-23
  • 全国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标准将要出台

    3月6日,在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暨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工作研讨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宣布:“根据教师工作司的工作部署,今年将出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培训课程标准,指导各...
    2017-03-24
  • 语文教材编者还可以更“较真”

    语文不是历史,但也要守住真的底线。我们期待,教材编者能够更“较真”,对涉及史实的内容抠得更细。毕竟,如果连我们的教育都是虚假的,又怎能指望构筑出真诚的灵魂?
    2017-03-24
  •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成立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联盟(缩写为:CSE-ASTIE)日前在京成立。该联盟是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由国内中小学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组成的教育创新协作体。
    2017-03-27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