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个关键词看2021年建筑行业工作重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9





  2020年,是国家多项战略政策实施的关键年份。纵然受疫情影响,仍然要攻克万难,行业的发展也依然要继续向前看。复工复产之后,建筑行业也出台了很多方针、政策,就一些相关问题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在此,梳理了近半年出台的各项重要方针政策,希望以此窥视我国建筑行业在新一年的工作侧重和行业趋势。


  居住建筑


  居住是我们日常生活最主要的部分,建筑的最初功能也是用来提供居住的空间。据了解,目前行业中建筑师所从事的建筑设计工作中,住宅占据了大多数。可以说,住宅相关政策的变化是最广大从业者普遍最关注的话题。从今年发布的住宅相关政策、法规、标准来看,目前仍然侧重于如何让人民住得更加舒适。


  2020年7月,北京发布25项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在居住便利性方面规定,4层及4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m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此外,卧室、起居室净高不应低于2.5m,比现行国家标准提高了0.1m。


  同月,北京市发布《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提高居住建筑节能质量,以世界同类气候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先进水平为目标,全国率先将居住建筑节能率由75%提升至80%以上,进一步提高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水平。其中规定,住宅建筑标准层层高不宜超过3.0 m,不应超过 3.3 m;新建居住建筑应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或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必须与建筑设计、施工和验收统一同步进行);地下车库等公共空间,宜设置导光管等天然采光设施;新增加保温部位(首层与土壤接触的地面、冻土线以上与土壤接触的外墙);北向房间不得设置凸窗;居住建筑室内主要供暖和空调设施应设置室温自动调控装置等。


  同月,北京市住建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北京各区政府对简易住宅楼和没有加固价值的危险房屋,可拆除重建,尽量补齐厨房、卫生间等生活设施,适当增加居住面积。 


  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是近几年的热词。随着中国城市发展从增量模式转为存量模式,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发展主要方式。粗放的“大拆大建”已不再适合我国未来城市的发展,反而是“绣花式”的精细化微更新更值得多数已经成熟的城市考虑。


  2020年8月,住建部、教育部、工信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次《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新建居住社区同步配建各类设施,城市居住社区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各地要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改造工作,通过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补齐既有居住社区建设短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0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撰写《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解读文章,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意义、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目标任务、完善住房制度、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要做到的“六个必须”进行了深度展开,以供学习参考。


  自2020年7月《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向社会征集意见,时隔5月,历经草案修改二稿征求意见稿、草案修改二稿、表决稿等多轮讨论修改后,12月底经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通过。这是我国首部城市更新立法,该条例拟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从总则、城市更新规划与计划、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综合整治类城市更新、保障和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等7大方面对各项更新工作的开展实施进行了综合保障,通过破解旧住宅区、城中村的拆迁难这一核心问题,尤其是针对村改部分更加契合城中村实际情况,必将缩短项目更新周期,加速存量土地供应,为进入深水区的更新市场重新注入活力,更好的激发市场潜力,助力“三区叠加”的深圳实现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目标。


  新型工业化


  建筑新型工业化体系是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新型建筑工业化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这其中涉及到的有装配式建筑代表的工业化、BIM/CIM/智慧城市代表的数字化、信息化等。


  2020年7月,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们注意到,《意见》对建筑相关行业影响巨大,明确为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要加快建造方式转变,并提出未来行业的发展目标。


  2020年8月,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文(建标规〔2020〕8号),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按照《若干意见》要求,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重点开展以下9项工作:一是加强系统化集成设计和标准化设计,推动全产业链协同;二是优化构件和部品部件生产,推广应用绿色建材;三是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推广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推进建筑全装修,推广精益化施工建造;四是加快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大力推广BIM技术、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发展智能建造;五是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立使用者监督机制;六是强化科技支撑,培育科技创新基地,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七是加快专业人才培育,培育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和技能型产业工人;八是开展新型建筑工业化项目评价;九是强化项目落地,加大金融、环保、科技推广、评奖评优等方面政策支持。


  2020年9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网络强国战略部署,指导各地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以下简称CIM)基础平台建设,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关于开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科〔2020〕59 号)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有关单位编制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导则》总结广州、南京等城市试点经验,提出CIM 基础平台建设在平台构成、功能、数据、运维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导》则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试点城市管理部门、科研机构、行业专家的意见。《导则》共7 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平台功能、平台数据、平台运维、平台性能要求。


  7月,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景呈现新职业的就业新趋势。根据《报告》,未来5年其他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预计如下:物联网安装调试员500万人,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130万人,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均达125万人左右,无人机驾驶员100万人。


  审图制度


  2019年《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探索取消施工图审查(或缩小审查范围),随后山东、山西、深圳等多地发文明确取消图审。这是自2018年国家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建设工程领域一项重要的制度变革探索。然而这之下审图制度该何去何从,今年各个试点展开了进一步探索。


  202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同意深圳市开展建筑工程人工智能审图试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以住宅工程作为试点工作切入点,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研发智能化施工图审查系统,形成可靠的智能审图能力,减少人工审查工作量,提升审查效率和质量,为施工图审查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2020年9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意北京市开展建设工程人工智能审图试点工作,要求在现有数字化审图系统基础上,引入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研发人工智能审图基础系统,形成可靠的人工智能审图能力,进一步提升审查效率,提高勘察设计质量,推动勘察设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进展和取得的经验及时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


  2020年12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取消施工图审查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试点取消广州市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有关事项:本市行政区域内未委托开展施工图审查的政府投资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工程,由建设单位自行决定是否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建设单位选择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须通过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数字化审查管理系统开展联合审查;建设单位选择不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的,应在省数字化审查系统上传建设项目全套的工程勘察文件、施工图设计文件,各相关审批部门不得将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作为前置条件。


  建筑师负责制


  建筑师负责制的推广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建筑师负责制的落实来看,我国的建筑师负责制与国际上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当前的情况下,业内针对建筑师负责制的意见不一,不论是最早起步的上海浦东新区还是大力推进的深圳,每次相关政策的出台或发布都引发了热议。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筑师负责制上,仍然任重而道远。


  2020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同意北京市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要求拓宽建筑师服务范围,完善与建筑师负责制相配套的建设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培养一批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通过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建筑师及其团队的技术优势和主导作用,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和价值,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建筑行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北京市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探索在民用和简易低风险工业建筑工程项目中推行建筑师负责制"的工作要求,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北京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给出了《意见》的起草说明和制定依据。


  转自:建筑技艺杂志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