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2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是许多建筑行业人的梦想,而装配式建筑则将这一理想逐渐变成现实。随着现代工业技术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像“搭积木”一样装配起来即可。本报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全国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的基本原则,积极制定政策措施,逐步健全技术标准体系,有效推动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


  增长井喷 行业技术得到快速推广


  据住建部有关文件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共计6.3亿㎡,较2019年增长50%,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20.5%,完成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确定的到2020年达到15%以上的工作目标。数据显示,从结构形式看,新开工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建筑4.3亿㎡,较2019年增长59.3%,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68.3%;装配式钢结构建筑1.9亿㎡,较2019年增长46%,占新开工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为30.2%。其中,新开工装配式钢结构住宅1206万㎡,较2019年增长33%。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得到快速推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随着政策驱动和市场内生动力的增强,装配式建筑相关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全国共创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328个,省级产业基地908个。在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中,构件生产、装配化装修成为新的亮点。其中,构件生产产能和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全年装配化装修面积较2019年增长58.7%。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为了补行业短板,提高生产效率,从而进一步提高住宅的品质、建筑的品质,加快促进行业转型发展。


  舒适家居系统成基本要求


  装配式住宅,顾名思义,就是采用装配式建造的现代化新型居住建筑。在近日召开的首届全国装配式建筑机电工程创新发展年会上,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安平告诉本报记者:“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的特殊背景下,建筑业传统建造方式受到较大冲击,装配式建筑逆势增长,为促进我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装配式机电提供了新的市场机遇。”同时刘安平强调,“建造方式不管是装配式还是传统式,我们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房子是用来给人住的,建造之初应该充分考虑人居环境的要求,毛坯房将退出历史舞台,以装配式内装为先的全装修方式正在蓬勃发展期。尤其是舒适家居系统已成消费者对‘居家’的基本要求,必要的安装条件和位置在建筑设计时应引起足够的认识。”


  “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追求“美好生活”,亿万商品房消费者有着对家居消费升级的品质追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环保健康便捷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首届装配式机电年会现场记者看到,松下环境推出的舒适家居系统“6恒气候站”吸引了众多与会代表的驻足,松下环境邓育涌部长告诉记者:“6恒指的是恒温、恒湿、恒氧、恒洁、恒净、恒风,是松下环境打造的一款适用于装配式住宅应用的舒适家居系统,既满足了消费者对‘居家’人居环境的要求,更符合中国装配式住宅的技术定位。”


  行业技术规范加速编制中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行业崛起的同时,各项配套标准的制定也成为行业及头部企业的发力重点。据悉,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中心组织有关企事业单位主编的团体标准《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工程技术规程》和《装配式民用建筑通风系统工程技术规程》正在加紧编制中。“标准实施后,将对空调、新风等舒适家居系统在装配式住宅中的应用提供设计、选型和安装依据。”北京中机一院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暖通总工程师苏振宇告诉本报记者。


  在建筑工业化提速下,装配式建筑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策支持,成为传统建筑行业转型的重点方向。与此同时装配式建筑连年快速发展,也带动装配式装修市场需求量正日益增长。记者看到,2020年底,住建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其中除了重点提到装配式建筑,《意见》对装配式“全装修”也做出了明确规定。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建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装配式装修以技术成熟、推广快、节能环保持续发展见效快、有效提升装配率等优势,在人才公寓、保障房、酒店公寓等批量项目中得到成熟应用。未来装配式建筑、星级绿色建筑工程项目将推广全装修,积极发展成品住宅,倡导菜单式全装修,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同时,全国将推进装配化装修方式在商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推广管线分离、一体化装修技术,推广集成化模块化建筑部品。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各地积极推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同时,行业也将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投资、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卢岳)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引领建筑“装配式革命”

    从“搭积木式”建房向更广阔的城建施工延伸,从湖南“智造”走向全球五大洲12个国家……远大住工以眼花缭乱的扩张速度,为“井喷式”发展的装配式建筑写下生动注脚。
    2017-12-04
  • 2017中国房地产装配式发展首届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中国房地产装配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旨在新时期,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以及装配式建筑的进一步发展,深化产业升级。
    2017-12-14
  • 北京市首个装配式建筑展示中心建成亮相

    近日,作为全国首批实践结构全装配住宅项目之一的北京城建集团装配式建筑展示中心正式亮相。专家表示,这座由产业化展示区、室外工法展示区、样板间及展示大厅组成的建筑,代表了国内较为系统、完善的装配式剪力墙技术的应用水...
    2018-01-30
  • 重庆发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重庆发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意见》要求,重庆市按照分区推进、逐步推广的原则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及现代木结构建筑。
    2018-0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