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碧道项目获WLA世界景观建筑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21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由广州市水务局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组织实施和申报的“广州市碧道总体规划和实施”项目从全球4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WLA世界景观建筑大奖的“建成类-城市空间”奖(Honourable Mention)。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在碧道建设中强调因地制宜、多元共建,在坚持生态优先、安全为重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碧道+”多元融合模式,丰富了万里碧道建设内涵,实现治水治产治城相协调。

  目前,广州市已经建成了一批精品碧道。其中,海珠湿地碧道、增江碧道、蕉门河碧道被水利部评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阅江路碧道建设成效被编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三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纪录片》,各区碧道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治理后的番禺区丹山河。通讯员供图


  碧道+污染治理

  在统筹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工作时,广州市坚持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系统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通过控源+截污+清污分离+四洗+生态补水等多种手法,帮助河道恢复自净能力。

  天河区车陂涌曾是全市有名的“墨水河”。在对车陂涌进行碧道建设的同时,通过控源+截污+清污分离,使车陂涌实现全面消除黑臭,周边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根本改善。时隔40年,车陂涌重现夜晚流萤飞舞的景象。

  碧道+文化传承

  广州在碧道建设中融入水利文化、航运文化、海丝文化、民俗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水文化整体性、原真性、科学性保护。

  天河区猎德涌跨越古今800年,是唯一穿越广州中央商务区的河流。在对猎德涌进行碧道建设时,以水为脉络,将猎德岭南园林文化和龙舟文化相结合,形成“猎德八韵”标志性碧道节点。以千年古树为载体的“榕影画堤”、以猎德村复建祠堂为载体的“古祠醉影”,一系列文化景象在猎德涌碧道中得以重现。

  白云区新市涌在碧道建设中因地制宜,打通建筑首层,融入岭南特色元素建设骑楼碧道。此设计既打造了巡河通道、防汛通道,又复原了骑楼老街风光。

  碧道+全民运动

  广州市在多个碧道项目中设置了滨水场所,将水、岸联通。通过建设亲水平台、活动广场、儿童空间、水岸公园等设施,打造老少咸宜、用以亲水游憩、健身休闲的公共开敞空间。

  在海珠区阅江路碧道上,建设水道、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有轨电车道等无障碍通道。在“五道”上设置亲水平台、草坪广场、林荫儿童活动场、桥下极限滑板运动场等特色化活动节点,并建成集13项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碧道驿站。

  南沙蕉门河碧道建设以水上运动为基础的水上游道,发展皮划艇、浆板、赛艇等多项群众性水上活动,展现碧道的多元活力。

  碧道+乡村振兴

  广州市以碧道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有序开展“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实现碧道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融合,带动村镇产业发展”。

  从化区鸭洞河碧道利用生态小镇建设契机,建立“政府投入+企业养护+村民参与”的三方共治共建共享模式,盘活附近5条村600多亩闲置用地,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当地村集体年收入大幅提升。目前,小镇已进驻生态设计企业84家,建成全国首个生态设计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50亿元,年税收2.5亿元。

  据悉,WLA全称为World Landscape Architecture,是由世界景观建筑网站举办的一年一度国际景观设计竞赛奖项,旨在表彰来自世界各地的景观、规划、建筑设计师们的杰出工作,并在全球推广这一职业。2021年,WLA奖共包括大型公共类、住宅类、小型景观类、城市空间类、分析与规划类、概念设计类和编辑推荐类七个奖项,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份参赛作品,仅有85个项目入围,占比约20%,最终获奖项目28个,获奖率仅7%。(记者/汤文诗 通讯员/赵雪峰)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