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再“打补丁” 杭州首次将缴纳社保年限纳入购房门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11





  从7月下旬共有产权住房的推出,到7月末土拍新规的发布,近一月来,杭州剑指“房住不炒”,连续出台调控政策。


  8月5日,杭州又再度给楼市调控“打补丁”,限购门槛大幅提高,新房销售管理进一步完善,规范市场秩序再加码。


  杭州市房管局表示,根据测算,本次新政将减少30%左右的“房票”。政策出台后,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杭州市区多个待取证开盘的热门楼盘的微信购房群人数锐减。


  楼市调控“打补丁”


  根据新政,落户未满5年需连续缴纳2年社保或个税、非杭州本地户口需连续缴纳4年社保或个税才有购房资格,一直饱受诟病的在校大学生购房漏洞被堵上了,投机炒房客只好退场。


  同时,新政中若购房者提供虚假信息资料、隐瞒真实情况或恶意干扰公证摇号销售的,3年内取消购房资格。


  对开发商来说,即使项目意向客户不足,也需按社保或个税缴纳年限的高低排序进行线上售房,这就杜绝了项目捆绑销售等违规交易行为。流摇的楼盘,只要报名超过2个人,就得进入公证摇号流程,来确定选房顺序,剩余房源才允许由开发商自由处置,市场秩序更加公正、透明。


  事实上,作为发展势头迅猛的新一线城市,杭州二手房成交价与成交量曾创下新高;不过,自今年以来,政策重拳出击加上贷款利率的持续走高,4月以来,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持续下跌,7月份成交量仅6314套,几乎达到近5年同期的最低点,热门区域与学区房降温更为明显,量价齐跌。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限购门槛的提高能从一定程度上给杭州楼市降温,杭州的楼市过热程度丝毫不逊于其他一线城市,确实需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降温。”


  易居克而瑞则认为此次新政整体是偏中性的,主要手段是在限购的基础上进一步打补丁,主要目的还是引导市场回归理性。新政指向的目标人群有限,也没有出现“发布二手房指导价、将临安纳入限购范围等”更具调控效力的措施,短期内市场恐难以实现快速降温。


  “红盘”拼社保年限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首次将社保年限加入了限购规则,这一新规和上海今年年初新房积分摇号新政中的“社保分”有异曲同工之处。


  具体来看,在新房公证摇号时,登记家庭数与公开销售房源数的比例大于或等于10:1的,无房家庭、普通家庭分别按社保缴纳月数从多到少排序,高层次人才家庭先按人才类别从高到低排序、同一类别人才再按社保缴纳月数从多到少排序,以一定比例入围公证摇号。


  新杭州人林丽芳和吴晓明(均为化名)留学回国后到了杭州工作,2020年两个年轻人决定留在这座城市长期发展并落了户,还领了结婚证。


  “买新房是要作为我们的婚房。按照之前的政策,我们属于无房家庭,在摇号的时候还会有一定比例的倾斜,但是即使这样快一年了都没有摇中。”吴晓明显得非常沮丧,因为按照新政的要求,他们暂时失去了购房资格,还要再交一年左右的社保才能重新回到购房大军中。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社保月数摇号的做法难免对年轻刚需造成误伤,这个“补丁”是需要再加完善的。


  “根据最新的规则,倒挂的红利显然是要留给在杭州稳定居住多年的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热门新盘基本不要想了。”我爱我家一资深房产中介告诉记者,“随着超低中签率逐步消失,二手市场也会更冷静。”


  “这种做法是为了切实保护在杭州稳定生活的群体,打击一些投资群体。但是,这样也可能误伤一些短期来杭刚需的群体。”王玉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