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对网络房源发布等予以规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26





  8月24日,北京市住建委起草的《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条例》提出,住房租金快速上涨时,住房城乡建设等主管部门可以采取限制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房源的租金涨幅、查处哄抬租金行为等措施,调控住房租赁市场。必要时可以实行佣金或租金指导价。


  《条例》共6章81条,对租金贷、网络房源发布等予以规范。


  抑制租金过快上涨


  《条例》拟规定合同期限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出租人提前解除合同的,应当经承租人同意;出租方应在签约前将房屋状况,特别是装修完成时间告知承租人,保障承租人知情权;为减轻承租人负担,立法草案中提倡出租人按月收取租金,押金一般不超过一个月租金;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断水、断电等方式迫使承租人返还租赁住房或承担合同约定之外的费用等。


  此外,为了让租房环节更透明,《条例》明确,北京市将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利用科技手段提供合同网签、信息查询、信息核验、登记备案等服务,并与公安、教育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出租人应当通过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网签住房租赁合同,同步完成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和出租登记。


  通过全市统一的租赁平台网签租赁合同,网签和备案的租赁合同不但受到法律保护,还可以享受各种为租赁赋权的公共服务。例如,租客可以凭备案的租赁合同作为依法申请办理积分落户、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公积金提取等公共服务事项的凭证,而且这些都在系统中各部门联网,不用再跑腿提交证明材料。


  针对租客关心的“甲醛房”问题,《条例》明确,室内装修空气质量不符合有关标准规范的房屋不得出租。


  针对长租房,《条例》则指出,长租公寓向租客单次收取租金的数额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总和,押金不超过一个月租金,而且押金要纳入监管账户。防止住房租赁企业利用“资金池”无序扩张。


  保护承租人权益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教授表示,《条例》重申了《民法典》赋予承租人的“买卖不破租赁”“承租人优先购买权”“优先承租权”等法定权利,特别是租赁住房及其附属设施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住房或其附属设施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租赁合同。


  对于群租房乱象,楼建波指出,严管群租房是《条例》的一大亮点。《条例》规定出租住房应按照规划设计的套、间出租,符合人均使用面积和每个房间居住人数的要求,明确住宅的起居室、厨房、卫生间、阳台、储藏室等不得单独出租用于居住。这些规定与北京市2013年公布的居住管理规定是一致的,将群租房治理措施升格为地方性法规,并配套相应的处罚措施。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北京出台住房租赁新政 10月31日起正式实施

    北京出台住房租赁新政 10月31日起正式实施

    29日晚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教委、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将于2017年10月31日起实施。
    2017-09-30
  • 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走了,住房租赁市场的黄金时代来了

    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走了,住房租赁市场的黄金时代来了

      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的巨变仍在进行中。“在房地产领域,赚大钱的机会已经过去。”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昨日表示。类似的话,地产界大佬在去年就已经用语言或行动宣告了房地产黄金时代的终结。
    2018-03-26
  • 租购并举政策落地后资本市场力量盘活住房租赁存量

    租购并举政策落地后资本市场力量盘活住房租赁存量

      4月25日,中国证监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优先和重点支持领域,完善了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工作程序,提出加强住房租赁资产...
    2018-04-26
  • 住房租赁市场如何行稳致远? 多地推出创新举措

    住房租赁市场如何行稳致远? 多地推出创新举措

      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方面,除了规范住房租赁交易服务、搭建交易服务平台,多地政府还从金融支持、用地保障、增加房源投入市场等方面,推出各类举措,促进住房租...
    2018-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