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将加装电梯纳入住房“十四五”规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06





  日前,多地已公布住房“十四五”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多地住房“十四五”规划的老旧小区改造部分都涉及了加装电梯,包括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广州市等等。


  例如,《江苏省“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提出“补齐幼托、养老、家政等公共服务短板,鼓励支持绿色化改造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化改造”。


  《浙江省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 》提出“加快推进住宅加装电梯等举措,大力提升居住品质。”


  《广州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提到“指导有条件的地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增设无障碍通道、加装电梯等”。


  同时,加装电梯也首次被纳入《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并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另外,上海今年还将完成加装电梯1000台。


  据了解,未来5年,旧改总规模为全国17万个小区,电梯则是其中直接相关的垂直行业之一。加装电梯也同时具有投资金额较大、社会效益较好、但居民利益较难协调等特点。


  江苏将支持公积金加装电梯


  加装电梯大约从2015年起逐渐推广开。“十三五”期间多地已有探索,有的地方甚至已呈铺开之势。接下来,加装电梯将持续推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来看,老旧小区改造中最大的工程就是加装电梯,这是核心的工作。多地将其写入十四五的相关规划中,也体现了它的重要性。


  从过去来看,至 2020 年底,浙江省已累计完成住宅加装电梯 3766 台,解决了近 15 万居民的“上楼难”问题。


  “十四五”期间,上海提出新增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万台以上,推动成片、成规模加装电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上海长征镇相关居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到,一般而言,仅电梯的购买等相关费用大概在60、70万左右,还可能涉及管道改装等费用,因此总体费用难以估算。


  业内人士预测,全国5年“旧改”能撬动的投资总规模不低于4万亿,全国17万个老旧小区若加装电梯将直接参与近1/4的投资额。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确实服务了很多老年人,社会评价很好。这方面推进得好,也能配合养老等工作。”严跃进提到。


  还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江苏省“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提出了支持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此前,上海自2020年2月起也可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就在8月13日,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推出三大惠民新举措。


  对此,严跃进认为公积金的支持说明加装电梯形成了多渠道的资金支持。而此类政策还需要加大宣传,尤其是在住房公积金中心应对此形成一套简便的工作流程。


  亟待建立矛盾化解机制


  小区楼栋满足工程条件后,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楼栋居民之间的利益协商。


  上海市长征镇相关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技术公司已到长征镇所有老旧小区勘测,“哪些楼栋不满足(加装电梯的)条件,都已记录清楚。”


  居民协商的冲突则在于高楼层居民积极推动,而1楼居民并不愿意。首先,1楼居民并不需要电梯;其次,加装电梯后多少会影响1楼居民采光、噪音、通风等方面的居住体验。同时,加装电梯后,1楼在房产市场中的比较优势荡然无存、面临房价贬值的风险。


  早在2019年,上海市在加装电梯上取消了“一票否决制”,这意味着,加装电梯并不强制需要同楼栋居民的100%同意,这也属于无奈之举。实际上,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全国多座城市开始在政策上助力加装电梯,包括取消“一票否决制”。


  上述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加装电梯,主要由居民牵头人先进行每家每户的通知和协商,“楼里自己会拉一个微信群,最好大家都没意见,但这并不容易”。


  据了解,加装电梯往往政府也有补贴。以上海长征镇为例,电梯加装运营满一年后则将进行补贴,额度为加装电梯费用的40%、最高不超过28万。


  电梯运行是否像搭公交一样收费、一楼居民如何补偿、加装电梯费用怎么分摊、政府补贴如何分配?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都不是固定的、取决于每栋居民的协商结果。


  在住房“十四五”规划中,上海则提出将“研究出台加装电梯居民出资分摊比例指导意见”、“建立加装电梯的协商机制和矛盾化解机制”。严跃进也认为,加装电梯前景总体看好,但要注意电梯的后续运作、物业公司如何介入服务等长期运维问题。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老旧小区装电梯究竟“卡”在哪?三大难题待解决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来临,对城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已先行探索,鼓励既有住宅增设电梯。
    2018-09-14
  • 天津市七部门联合印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

    天津市七部门联合印发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需求,提升居民居住水平,日前,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启动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
    2019-09-17
  • 小区加装电梯需要权衡各方利益

    日前,天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据市住建委工作人员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程序需要实施“六步走”,即制定方案、协议公示、施工图审查、联合审查、工程施工、竣工验收。
    2019-09-26
  • 北京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并投入使用918部

    北京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并投入使用918部

    自2017年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8月底北京市共开工91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完成15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已完成且投入使用918部。
    2019-10-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