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09





  湖北省住建厅近日印发《湖北建筑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湖北建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到2025年,全省年度建筑业总产值将达2.5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10%以上。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建筑业总产值7.35万亿元,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继续增强。特别是2020年,全省建筑行业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重大贡献——创造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仅历时2个月,就制定并公布了《方舱医院设计和改建的有关技术要求》中英双语版,供世界各国参考,体现了中国担当。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建筑业增加值占比保持全省GDP的6.5%以上,全省勘察设计活动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规划》提出,要借助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技术,通过新型建筑工业化,加快推进设计建造方式创新,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创建20个以上国家级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工程,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全省建成5个产业技术研究院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企业技术中心,攻克重大关键技术不少于20项,完成重大科技示范工程不少于50项。


  在碳达峰目标下,湖北省将不断提升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比如,新建、改(扩)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将同步设计、安装能耗分项计量装置,政府投资项目和大型公共建筑强制执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到2025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75亿平方米,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50%,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产量超过93.5%,在城镇建筑的应用比例不低于97%。(见习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江益东 伍健)


  转自:湖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北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

    湖北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

    日前,湖北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在团风县理工中专成立。按照中建三局与团风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技能帮扶专项协议,该基地将为当地贫困户提供长期的技能培训。
    2018-11-23
  • 湖北省17个县市区试点建设新型农房

    农村住房没有特色,缺少品位与文化,大多“千房一面”。5月29日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在17个县(市、区)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两年左右建设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体现各地特色的宜居型示范农房。
    2019-06-04
  • 湖北:防止建筑企业“不端”市场行为

    湖北省近日出台《湖北省建筑业企业市场行为监督办法(暂行)》,将据此对建筑业企业及其承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的市场行为实施监督管理,防止“不端”市场行为。
    2019-06-11
  • 湖北省重点培育165家建筑企业

    湖北省重点培育165家建筑企业

    目前,湖北省建筑业企业达2万多家,2018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 5万亿元,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三,预计到2020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2%以上,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2019-07-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