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建筑业需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28





  1月25日,住建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


  规划指出,一方面,建筑市场作为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阵地,在与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我国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人民群众对住房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追求好不好,将为建筑业提供难得的转型发展机遇。建筑业迫切需要树立新发展思路,将扩大内需与转变发展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发展新路。


  规划提出,到2035年,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建筑品质显著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立,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19万亿 “十三五”年均增速锁定7%

    今后五年,中国建筑业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近日,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给出了“答案”。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建筑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为基础,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
    2017-05-12
  • 建筑业连续9个月高位扩张 “铁公基”投资快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建筑业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企业生产活动比较活跃。5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 4%,虽比上月回落1 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
    2017-06-01
  • 6月建筑业PMI高位上升 投资有望持续发力稳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0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非制造业PMI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且指数保持高位,表明投资相关建筑需求持续释放。
    2017-06-30
  • 建筑业“十三五”:分化加速喜忧参半

    我国建筑业市场化程度较高,建筑企业数量众多。建筑业大而不强,仍属于粗放式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规模化程度低,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
    2017-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