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2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方米以上,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以上,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建筑能耗中电力消费比例超过55%。


  《规划》提出了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水平、加强既有建筑节能绿色改造、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建筑电气化工程、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等重点任务,并提出健全法规标准体系、落实激励政策保障、创新工程质量监管模式等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等部门沟通,争取落实财政资金、价格、税收等方面支持政策,对高星级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零碳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绿色农房等给予政策扶持。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协同发展,创新信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强化绿色保险支持。完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在政府采购领域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探索大型建筑碳排放交易路径。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建设完成超低、近零能耗建筑面积近0.1亿平方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5.14亿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85亿平方米,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6%。(记者丁怡婷)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27
  • 智能管控成为建筑节能管理新模式

    智能管控成为建筑节能管理新模式

    当前,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增强了人们的节能观念,环保态度和节能思想的转变使全社会对节能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其中建筑行业是社会三大能源消耗行业之一,每年不断出现新的节能材料和新的节能工艺。
    2018-06-23
  • 厦门通过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验收

    厦门绿色建筑发展迎来了里程碑一刻!近日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厦门顺利通过了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考核验收,共完成改造面积303 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示范任务。
    2019-04-04
  • 山西推广建筑节能产品技术

    山西推广建筑节能产品技术

    山西省住建厅传来消息,今后将大力推行保温结构一体化技术,重点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与设备。另外,有部分产品因存在一定的缺陷或不足,将限制其使用范围,不再列入我省建筑节能产品推广目录。
    2019-05-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