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地产需求强劲 预计全年增长3%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3-30





  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商业地产投资指南》显示,2021年,全球房地产市场实现快速复苏,仅第四季度交易额就使得全年实现55%的增长。今年需求将同样保持强劲,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交易活动将超过2021年同期,全年预计实现3%的增长。


  这一趋势在亚太地区、特别是大中华区表现得尤为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整个大中华区的投资交易总额超过3800亿元人民币(60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约40%。尽管香港面临严峻的市场环境,但在2021年下半年,租赁市场恢复了正吸纳量,全年投资额超过643亿港元(82亿美元),在大中华区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1060亿元人民币(168亿美元)。内地市场方面,尽管有持续的出入境限制,境外资本在总交易额中的比例仍高达28%。


  对此,戴德梁行环球董事、大中华区资本市场部主管李志荣表示,“在过去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投资者更多关注物流园、数据中心、公寓和生命科学园等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产业类别。然而,随着很多国家和城市逐渐放宽出入限制,写字楼重获投资者关注,尤其是有自用需求的买家,正在积极寻觅国内优质写字楼为满足其长期办公需求做好准备。我们预测这一趋势将在与中国香港开关后蔓延至香港,届时中国内地企业将在香港积极寻找可自用的办公楼投资机会。”


  “在内地市场,上海的大宗交易额涨幅在2021年尤为显著,比2020年上涨接近50%,达1060亿元。除了一些大型商业及综合体资产包交易之外,上海也录得了一些金额较大的科技企业自用交易。另外,上海为内地最受外资青睐的市场,全年共录得约250亿的境外买家交易,占全国外资总交易额35%。除了优质的商业资产包,科技园区、物流园以及数据中心也是外资竞相追逐的投资标的。”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董事陈妍斐补充道。


  放眼亚太区,交易活动紧随亚太区域早些时候的经济复苏,在经历2020年相对温和的10%跌幅之后,2021年投资额超越了疫情前的水平。这一势头将继续保持,预计2022年和2023年的交易额均将实现两位数增长,因为经济复苏提振租户交易活动。


  戴德梁行亚太区洞察与分析主管Dominic Brown认为:“进入2022年,亚太地区潜在势头依然强劲,但奥密克戎的传播带来的短期阻力大于预期,这一势头将在第二季度显现出来。2022年下半年,区域经济的增长速度将重回巅峰,并延续到2023年。预计在未来一年里,租户市场数量将出现增长,需求将更广泛地分布于整个亚太地区。”


  此外,对于全球市场,戴德梁行全球资本市场研究部主管David Bitner认为,2022年,随着全球免疫力的提高以及人们对病毒认识的加深,情况将慢慢改善,复工复产策略将重回正轨。这意味着夏季到来之前的经济增长会更快,而这将提振租户和投资者的信心,尽管这种信心可能会被利率波动和地缘政治风险所影响。(记者 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商业地产市场分化态势加剧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不断趋严,诸多房企开始加速进入商业地产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商业地产市场可投资规模仍然较大,但分化趋势更趋明显,部分商业物业资产呈现出同质化严重、经营困难等现象。
    2017-07-20
  • 我国商业地产发展呈现三大“亮点”

    从阿里收购高鑫零售,到腾讯入股永辉超级物种;从京东推出7FRESH,到苏宁开出苏鲜生……“线上单向主导融合”、“创新零售”、商业地产资产证券化空前活跃成为当前我国商业地产发展的三大“亮点”。
    2018-02-08
  • 专家:我国商业地产迎来发展“拐点”

    专家:我国商业地产迎来发展“拐点”

    参加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2018年会的专家和企业界人士认为,智能商业时代需要变革思维,我国商业地产行业需把握技术变革和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实现提质增效和业态创新。
    2018-04-18
  • 商业地产市场两极分化倒逼业态创新

    商业地产市场两极分化倒逼业态创新

    近日,全国工商联旗下的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与RET睿意德联合发布了《中国商业地产行业2018 2019年度发展报告》,对2018年商业地产领域的代表性事件进行了盘点。
    2019-03-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