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建筑发展白皮书》发布 赋能城市智能生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2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建筑数字化行业代表企业,共同编制了《数字建筑发展白皮书(2022年)》。系统追踪了数字建筑整体发展态势,研究提出了数字建筑的总体框架和典型模式,梳理剖析了典型应用场景。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建筑创新布局,对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至关重要。


  数字技术赋能建筑行业


  数字建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理念与建筑业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间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提升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数字化技术在建筑行业的实践,从两个维度改变了建筑行业。


  第一个维度是帮助建筑企业提质增效,通过云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从建筑设计开始,通过数字孪生的数字模拟方式来同步优化建筑设计,让设计和现实环境情况更加契合,让建筑融入到环境当中,而在建筑管理过程中,通过数字技术,让建筑施工管理更加有效,也在建筑中预设更多数字功能,考虑数字时代的需求。


  第二个维度是颠覆当前的建筑方式。通过3D打印的方式,来改变建筑业建设方式,用增材建设的方式建造全新理念的建筑。尤其是“双碳目标”重大战略部署下,数字技术也将赋能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树立建筑行业新风向。


  数字化构筑新基建


  发展数字建造,进一步推动全产业链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产业新生态,将是包括建筑业内的各领域寻求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点。


  新基建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其数字化技术已经在与建筑业发生碰撞、融合,对建筑业的转型产生很大影响,通过“平台+生态”的发展方式,将实现超范围协作和全价值链供应。


  未来,数字建筑,必然成为推动整个产业转型的核心引擎,为建筑业赋予全新的活力。


  数字建筑业的机遇和挑战


  作为“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的大方向,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将是数字建筑发展的重要机遇。城市数智化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未来数智化建筑成为刚需,当前城市中老建筑,包括缺乏数智化设施的建筑即将面临淘汰,这为数字建筑企业带来了大量机遇。


  不过,数字建筑业主流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建筑模式、建筑理念、数字新需求都在动态的发展变化,建筑企业需要从长远处着眼,布局更有前瞻性的数智技术,提前介入,把握需求改变方向,这需要数字建筑企业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建筑企业要积极和数字技术融合,现阶段,要在设计、施工、管理方面融入更多的数字技术,而在建筑设计方面,在建筑中融入更多数字元素,提高建筑设计的前瞻性。(陈锦锋)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数字建筑白皮书》:将建筑业提升至现代工业化水平

    《数字建筑白皮书》:将建筑业提升至现代工业化水平

    1月11日,国内首个《数字建筑白皮书》在“建筑业数字变革与创新发展高端学术交流会”上首发。“数字建筑”勾勒了“未来建筑”的清晰愿景,国内知名的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提出的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三新”理念更是引...
    2018-01-25
  • 数字建筑需要全行业构建新生态

    数字建筑需要全行业构建新生态

    目前,欧洲建筑业的数字化推广速度十分迅速。而在中国,很多人也看到了行业的机遇和潜力。数据显示,2017年建筑行业的总产值约21万亿元,信息和数字技术的投资只要仅仅增加1%,就是一个2000亿元的新市场。
    2018-07-18
  • 数字建筑平台赋能上海建筑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数字建筑平台赋能上海建筑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筑业的数字技术也在不断深化应用,“数字建筑”则成为建筑业数字化变革的集大成者。
    2018-09-04
  • 数字建筑深度变革 千变科技“智慧工地”助转型升级

    数字建筑就是利用建筑信息模型化(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业务战略,从而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并进一步构建项目、企业和产业的平台新体...
    2019-07-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