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为装配式建造插上智慧之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8





  4月1日,由山西建投安装集团承建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工地,一座高17.25米的现代化装配式建筑拔地而起,项目已达到交付条件。此为工程现场指挥部业务用房,装配式建造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放光彩。建筑物的主体框架、楼板、屋面、内外墙全部采用了装配式构件,装配率逾80%,从基础施工到主体竣工仅用时45天,确保了指挥部后续工作顺利开展。


  “装配式+数字化”建造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全省各级部门的推动下,山西省装配式建筑稳步增长,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更是为装配式建造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全省现有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46家,建成投产部品部件生产企业24个,产能达到3680万平方米,累计建设装配式建筑1989.78万平方米。


  装配式建造是安装集团的一张亮丽名片。该集团曾在山西金能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项目动力站创下48小时完成4200平方米装配式机房机电装配的纪录,如期建成全省首个全长7公里的叠合装配式综合管廊工程并投入使用,在上海地铁14号线静安寺站成功打造机电安装及装饰工程一体化BIM施工全过程应用示范样板。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的“装配式+数字化”建造,标志着安装集团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从机电安装领域的先行示范,到项目全过程应用,再到单体建筑物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该集团蹚出一条建筑企业转型新路。


  项目经理耿磊杰告诉记者:“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装配式建造不受季节影响,构件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不仅使工程质量得到有力保障,施工速度大幅提升,而且环保成效显著。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实施中,用工人数减少了40%,工期节省1/3,建筑垃圾减少了80%以上。”


  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项目中标之后,安装集团强化国企担当,调集骨干力量,日夜鏖战,克服工期紧张、疫情防控、冬季施工等因素,高质高效完成了目标任务,再次诠释了速度与品质的统一。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采用“EPC+装配式”模式,安装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在设计、制造、施工等各个环节得到充分体现,钢结构、叠合板、预制楼梯、ALC板、保温装饰一体板等多项装配式产品得到广泛使用。


  数字化技术应用成为该项目实施中的一大亮点。项目BIM技术负责人张旭介绍,在安装集团BIM信息技术研究院、设计院的倾力支持下,BIM技术贯穿项目正向设计、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数字化交付各阶段,再结合企业自主研发的BIM装配式协同管控平台,实现了精准施工、节约工期、交叉作业、一次成优等既定目标,且形成一系列数字化成果,可用于建筑物的全生命周期运营维护。工程实体交付的同时,项目部将向业主交付一个数字化平台,包括项目资料、电子图纸、BIM模型等,建筑物的建造过程、材料信息、设备参数等尽在其中,为建筑物的智慧运维打下良好基础。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是山西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重点工程。未来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将把太原都市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空港经济区串联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化的城市功能区,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项目如期交付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聚焦‘装配式+数字化’建造等关键领域持续发力,聚力打造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优质工程,争当建筑产业转型领跑者,为山西建造品牌增光添彩。”安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利民说。(晋帅妮)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