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转型“智造”地板产业面临的挑战


来源:中国木地板网   时间:2017-03-27





  身为制造大国的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中国制造向“智造”转型的呼声越来越大,我国必须打造一大批高素质的产业技术工人队伍。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一分子,地板行业也在加快脚步向“智造”靠拢,但还面临诸多挑战。


  “智造”与“制造”结合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制造如何实现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


  那么如何看待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于日前表示,中国“智”造不是要替代和完全否认中国制造,而必须要对自己的人口、国情,以及复杂的社会现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王文看来,推行中国“智”造,要跟“世界工厂”说再见,这个说法可能过于乐观,也过于脱离目前的实际。


  “中国发展智慧制造,并不是要甩掉传统制造做新‘智’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认为,要在传统制造的基础上,发展智慧制造。


  转型“智造”面临的挑战


  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压力,既来自发达国家,也来自发展中国家。“欧美国家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制造业振兴战略,重塑新的制造业优势,而发展中国家现在有低成本优势,中国目前要素成本全面上升,面临两方面的挤压”。


  地板企业向“智造”转型还面临着四大挑战:一是地板产业需要从劳动密集型向智慧密集型过渡;二是地板产品生产需要与市场融合,适销对路;三是地板企业面临人力资源的创新压力;四是相关金融机构为新经济提供的服务还较为滞后。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智”造作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可能没有知识的贡献。但目前为止大部分还是处于一种“智”+“造”的关系,遗憾的是由于缺少研发创新,“智”与“造”之间是中断的。


  地板企业要使“智”与“造”之间更紧密,可以将自主研发与引进相结合,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地板企业要从制造转向“智造”,应发挥“双引擎”作用,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地板企业经营风险增加 产品多样化成应对之策

    进入三月,家装需求逐渐显现,地板市场亦明显回暖。尽管如此,地板企业却并不是十分乐观,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2017-03-21
  • 看待互联网 地板企业还需一分为二

    “互联网+”是近年来居高不下的热议话题,它原指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然而随着各行各业都开始拥抱“互联网+”,山寨、造假、以次充好等多种恶...
    2017-03-28
  • 前景可观 五招助力地板企业顺利抢占市场

    前景可观 五招助力地板企业顺利抢占市场

    开年以来,尽管原材料涨价和“环保风暴”等现象波及地板行业,但地板市场回暖的趋势却并未因此受阻。
    2017-04-06
  • 地板企业创新发展 赋予产品智慧是关键

    个性化消费时代,产品创新尤为重要。在竞争激烈的地板市场上,地板企业想要得到长足发展,就必须从消费需求出发,找准发力点,将创新落实到实处,打造中国“智造”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2017-04-1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