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首付最低两成!这一省会城市出台同城化公积金贷款细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2





  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印发《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同城化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试行)》(简称《细则》)。


  按照《细则》,在成都公积金中心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购买自住住房,可向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同城化公积金贷款。将购买首套住房申请同城化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从30%调整为20%;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同城化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从40%调整为30%。


  细则体现三个方面调整


  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出,上述细则主要体现在调整住房套数认定范围、开展再交易住房贷款、调整最低首付款比例等三个方面。将“认房套数”范围调整为缴存职工在购房所在地的住房。为了满足缴存职工购房贷款需求,缴存职工购买当地再交易住房也可以申请同城化公积金贷款。同时,对再交易住房的价值按住房所在地住建部门确认的网签备案合同价款、房地产评估机构评估的住房价值两者中的最低值认定并计算贷款额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市场直接影响看,公积金政策影响主要体现在对购房者的心理层面。异地使用公积金贷款和降低首付款比例等条件虽然有所放宽,但也要考虑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效率、贷款额度上限等情况。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成都出台这一稳楼市政策,对于一些不具备成都购房资质或首付款有限的刚需客户将形成利好,可以留住一些在成都就业的人才。“就相当于在北京工作,在河北买房可以享受公积金优惠。”张大伟指出。


  发布多条稳楼市新政


  在此之前,成都发布多条稳楼市新政。


  5月31日,成都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房地产政策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成都市住房限购时间、限售时间、购房套数、首付款比例等均作出调整。调整后,在成都市中心城区购房要求在当地连续缴纳社保年限由两年缩短到一年。


  除此之外,成都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出台阶段性支持政策措施及配套细则,聚焦“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公积金借款人和公积金租房提取人”三类群体,实施“企业缓缴、公积金贷款逾期不作处理、加大租房支持力度”三项举措。企业确因特殊原因暂无法提供与职工协商的决议,可以承诺方式先行申请缓缴。企业应承诺与职工充分协商,并自申请缓缴之日起3个月内且不超过2022年12月31日,向成都公积金中心补充提交决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5月,成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3.4%;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9%,同比增长3.8%。


  5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