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工施工建设的中国西部最大地学博物馆正式开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5





  11月23日,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建工负责施工建设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标志着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以地学为特色的特大型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

20221130112049669.jpeg

  成都自然博物馆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通过竣工验收,总建筑面积50520平方米,其中展区面积共17005平方米。该馆围绕“认识地球家园,探索自然奥秘”主题,设有“地质环境”“矿产资源”“龙行川渝”“恐龙揭秘”“生命探源”“缤纷生命”等6个常设展厅和2个临时展厅,以及学术报告厅、4D影院、环幕影院、研学中心等配套展教设施。


  馆内藏有矿物、岩石、矿产、宝玉石、古生物以及现生动植物等标本近7万件、陈列展品约1万件,包括合川马门溪龙化石、大竹重庆鱼化石、隆昌铁陨石等具有极高科研价值与欣赏价值的珍贵展品。


  该馆设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地上主体为钢结构,屋面为焊接球网架结构。钢结构主体工程造型复杂、跨度大,施工难度极大、精度要求较高。为实现复杂的大跨度异形建筑结构,同时兼顾美观、大方的建筑形态,中铁建工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提前将建筑外壳和穿孔石材幕墙打印完成,确保了精确安装和整体效果。博物馆外部幕墙总面积达4.89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团队采用屋面网架将天然花岗石固定,在花岗石表面增加透光孔,内部安装照明光源。白天,博物馆就像四川盆地周边的巍峨雪山;夜晚,博物馆外墙如同璀璨星河,美不胜收。


  成都自然博物馆是成都首座不规则形态公共建筑,融合了蜀山、蜀道、蜀水等大量四川元素,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与成都理工大学共同策划、筹备的文化地标项目,也是四川省、成都市的重点工程。该项目的建成填补了西南地区综合类自然博物馆的空白,为市民提供了充满趣味性、探索性、实践性与观赏性的公共文化空间。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